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道安研究:黯淡黑色小客車事故風險較高

運輸研究所季刊披露一項小客車車輛顏色與交通事故關聯性研究,以台北市連2年的交通事故比對,發現黯淡及黑色車輛事故風險較高,但黃色車輛事故比例最高,推測是計程車緣故。

這份研究由中央警察大學交通學系教授曾平毅與研究生連瑋鑫6月完成,蒐集台北市105年及106年所有道路交通事故,並抽樣分析小客車碰撞小客車的兩車交通事故案件,比對及分析不同車色分類間事故風險相對程度的差異。

在整體抽樣的台北市105年及106年小客車碰撞小客車的兩車交通事故資料中,發生事故的車色比例最高前5名,依序為黃色、黑色、白色、銀色及灰色,而這5種顏色即占整體事故資料87%。

除了黑色、白色、銀色及灰色因原車輛登記數的母體數較大,事故件數比例也較高外,黃色車輛事故比例最高,推測因計程車行駛的總延車公里數較大,且每趟行駛於道路上的時間較長,及變換車道次數頻繁等特殊的交通行為有關。

研究也提到,台北市行駛的車輛可能非為全國或台北市登記的車輛,利用實施現地調查的資料作為分析母體,實際獲得的結果應更準確,分析結果顯示黯淡色系與黑色系車輛涉入交通事故風險相對其他車輛顏色分類來得高,符合長久以來大眾對於深色車輛因較不顯眼,相對於交通安全性較低的假設。

研究也發現,以駕駛人視覺上顯眼度的角度觀察,追撞事故的發生可能與駕駛人視覺較有關聯,在視線良好的情況下,黃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相對其他車色分類來得低,同時黯淡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則相對其他車色分類來得高。駕駛人視線受到雨天或光線昏暗等因素的影響下,明亮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則相對降低,同時黑色系車輛的事故風險則相對提高。

黑色 交通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