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李偉文/在我所熱愛的世界中 擁有許多好朋友就是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懶人包/小犬颱風逼近 防颱準備事項及常見問題一次看

中颱小犬進逼,中央氣象署3日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你的防颱準備足夠嗎?本報資料照片
中颱小犬進逼,中央氣象署3日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你的防颱準備足夠嗎?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颱小犬進逼,中央氣象署3日發布陸上颱風警報,首波警戒區域納入花蓮、台東、屏東、恆春半島。周三至周五影響台灣最顯著,首當其衝的東半部、恆春半島雨勢大、雨時長,更可能有大豪雨以上等級降雨。你的防颱準備足夠嗎?以下為常見問題的解答。

颱風常見問題Q&A

Q:如果遇颱風假,原本要去公司上班的人被要求居家辦公合理嗎?

根據勞動部2023年7月因杜蘇芮所發佈的新聞稿指出,颱風來臨時,對於工作性質有居家工作可能者,是否調整為居家工作,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妥為約定。白話來說,就是原本工作如果可以調整成居家工作,應該要事前約定,如果沒有事先約定好,那麼員工是可以拒絕的。

但勞動部也同時提醒,依照《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颱風假屬於「無薪假」,雇主是可以不給薪。》看更多

Q:如果接獲疏散通知,該前往何處疏散?

A:內政部消防署已建置了全國「村里簡易疏散避難圖」(https://bit.ly/2IOThZo),在圖中即有各村里避難收容處所位置,在處所周邊明顯處或主要道路,設有「防災避難看板」,載明避難收容處所名稱、方向、收容人數等資訊,以便讓民眾了解避難收容處所的位置,在災害來臨時,能迅速引導抵達。

水災的避難原則為就地避難或垂直避難,低窪地區則需前往避難收容處所;而當災害發生、需要疏散避難時,會由各村里長、警察或消防人員協助引導疏散避難。

Q:平時可以如何獲得有關防災的資訊?

A:如果想了解可能發生災害的地方、防災疏散避難處所、救災單位資源等,相關查詢可至下列網頁查詢:

.消防署網站。(https://www.nfa.gov.tw/cht/)外出時若發現物品掉落、淹水或交通受阻等狀況,可撥打 110 或 119 通報。

.有關道路交通狀況、供水系統、電力系統等資訊可上內政部「災害情報站」查詢。(http://www.emic.gov.tw/cht/index.php

.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wra.gov.tw/fhy/

.水保局土石流防災資訊網。(https://246.swcb.gov.tw/V2016/

Q:該如何獲得停止上班上課的訊息?

A:各縣市停止上班上課的資訊,可透過電視新聞、各地方政府官方網站、LINE 及 Facebook 官方粉絲團,或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全球資訊網查詢。

Q:如果住家會淹水,拿了沙包後到底要怎麼堆?

A:

沙包堆疊有兩種方法:

1.人字形:上下排呈現左右交叉排列

即第一層若從右邊開始堆疊,第二層則從左邊開始堆疊,相鄰的沙包重疊1/3。

2.磚牆形:上下排沙包以重疊1/3的面積向上堆疊。

<br />圖/取自<a href="https://tydec.tyfd.gov.tw/Subject/Info/ch50" target="_blank">桃園防災教育館:如何防淹水?沙包堆疊小教室</a>

圖/取自桃園防災教育館:如何防淹水?沙包堆疊小教室

堆疊沙包要特別注意:

.先在沙包最內層的地方鋪上防水布才能避免滲水。

.沙包的沙子若有硬塊,請先拍打或搓碎。

.堆沙包時,後面須有物品支撐,才不會傾倒。

.堆疊單排時:袋口需朝內、背向水流過來的方向。

.堆疊雙排時:兩排的袋口要朝向中間,避免袋口被水沖開。

.沙包使用後需回收(區公所或里辦公室),以免造成環境汙染。

哪裡是堆疊沙包的重要地方?

.進出建築物的通道口,地下室的氣窗外。

.請注意,若大門是外推式,沙包應堆放在大門內側;大門若為內拉式,沙包則要放在大門外面,避免阻擋出路。

<br />圖/取自<a href="https://tydec.tyfd.gov.tw/Subject/Info/ch50" target="_blank">桃園防災教育館:如何防淹水?沙包堆疊小教室</a>

圖/取自桃園防災教育館:如何防淹水?沙包堆疊小教室

沙包應該要堆多高呢?

.堆疊的高度可以就曾經淹水高度的1.5至2倍,才能有效擋水。

防颱前準備工作有哪些?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網站,防颱準備工作有以下建議事項:

【延伸閱讀:居家上班會有颱風假嗎?會有加班費嗎?颱風假相關資訊懶人包】

1.隨時撥聽「166」、「167」氣象服務電話、廣播、電視新聞、中央氣象局網站及內政部災害情報站,或是中央氣象局官方Facebook、氣象 APP 等管道,注意颱風最新動態。

2.車輛應避免停放在樹下、橋樑、低窪地、堤防外,以免被水淹沒或壓損。

3.應儲存三日份之食物、飲用水、必要生活必需品及簡易急救藥品,並備妥手電筒及電池式收音機,以因應可能發生的停電。

4.檢查居家、工作場所及其各樓層公共區域門窗是否牢固,並關閉門窗。

5.疏通排水溝渠以防淤積,花木事先用支架保護,並修剪居家樹木枝幹。

6.將屋外的動、植物及物品移置安全處所。

7.工地圍籬、鷹架、廣告招牌及屋頂加蓋的鐵皮應事先取下或釘牢,防範颱風吹落,造成危害。

8.取消預定的登山、露營等戶外活動行程。

9.大樓地下室應安裝自動抽水機,並於地下室入口加設防水閘門或沙包。

緊急避難包應包括以下物品:

.礦泉水

.食物(餅乾、巧克力、罐頭)

.證件影本、若干現金

.緊急用品、常備藥

.禦寒衣物、毛毯、暖暖包

.粗棉手套、輕便型雨衣

.手電筒、收音機、電池

.瑞士刀、哨子、鑰匙

.奶粉、紙尿褲、奶瓶(有小孩的家庭)

颱風期間注意事項有哪些?

當颱風來襲期間,應注意以下幾點防颱事項:

1.隨時注意水庫洩洪、災情、道路封鎖等相關新聞。

2.如果住宅堅固不受影響,沒有特殊必要的前提下,應留在家中不要外出,以免發生危險。

3.住在低窪、較易淹水地區的居民,應隨時注意河川、排水系統, 一旦發生災情,應配合救災人員的指揮,採取疏散措施。

4.風勢突然減弱可能處於颱風眼經過時刻,不可冒然外出。

5.若停電時優先使用手電筒,若使用燭火照明應遠離可/ 易燃物, 且要將蠟燭穩固與防護,避免發生火災。

6.不要隨意進入淹水地下室,以免發生觸電或溺斃。

7.切勿到海邊釣魚、觀潮或戲水,以免被巨浪捲走。

8.若在街上或垂/ 斷落的電線,不要貿然觸摸,應通知電力公司或撥打1999 進行回報。

9.在外駕車應減速慢行並注意交通安全,並勿硬闖封鎖區域; 遭遇強風侵襲時,應停靠於路邊或找安全地點暫時掩蔽,不要強行駕駛。

10.行經地下道時,應留意積淹水高度,切勿強行通過。

11.若正在戶外登山或露營,應儘早返家,並向學校、家人電話連繫行程與路線,遭遇緊急情況時撥打119。

12.大雨中跑步、登山或海邊受雷擊的機率相當高,出門前請密切注意天氣預報。

13.在室外,待在樹下躲雨是很危險的。

【資料來源】

內政部消防署:颱風來時注意事項

勞動部:杜蘇芮颱風接近,如遇轄區首長宣布停班時,勞工基於安全考量,可選擇不出勤

桃園防災教育館:如何防淹水?沙包堆疊小教室

颱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