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開放美豬美牛進口 專家:邊境檢驗成為重點中的重點

明年元月起,台灣將開放萊劑美豬、全齡美牛,引發各界討論,圖為幾年前民眾抗議美豬開放政策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明年元月起,台灣將開放萊劑美豬、全齡美牛,引發各界討論,圖為幾年前民眾抗議美豬開放政策情形。本報資料照片

明年元月起,台灣將開放萊劑美豬、全齡美牛,引發各界討論,政府提出百億基金護豬農,同時提出標示配套,專家指出,政府執意要開放,邊境檢驗以及後市場稽查,保護吹哨者的制度一定要做得建全,才得以說服的了民眾,食得安心。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表示,美豬、美牛的議題已經爭議超過十年,早已成為政治事件,根本難以透過科學來理性討論,依照過往的經驗,美豬美牛的議題只要開啟溝通就很難執行,當時國民黨執政時,想要推動美豬美牛,開啟對外的溝通,也是馬上遭到否決。

陳炳輝表示,站在科學的角度,美豬、美牛要進口,並不是不可以,但配套措施一定要到位,符合風險評估報告,訂出屬於我國的安全殘留容許量(MRL),他並不反對。

目前政府提出在食安上的配套措施,以標示為主,陳炳輝表示,此舉將會大舉增加業者的成本,後續牛豬的價格將會反應在消費者身上。

美豬進口皆採冷凍入關,農委會雖強調內臟冷凍國人不愛吃,即使開放進口,相信進口量會變少,陳炳輝表示,其實以現在食品科技的能力,仍有技術可以幫助冷凍內臟達到一定的口感,當然新鮮的內臟仍勝於冷凍內臟。

既然開放就一定會有風險產生,陳炳輝表示,開放的配套不僅要有標示,邊境檢驗也顯得格外重要,他認為進口把關一定要夠嚴格,才有辦法說服民眾,目前邊境查驗採取抽驗機制,一般抽驗比例為5%,美豬、美牛的抽驗若是達到20%,將能好好在邊境嚴守,同時,後市場的抽查也要增加頻率。

陳炳輝表示,食安的議題有非常大的一部份是仰賴吹哨者協助,目前吹哨者的保護機制仍有待加強,應趁此重新檢視,強化保護吹哨者的機制,並提高獎金增加吹哨者勇於舉發的意願。

美豬 美牛 瘦肉精 萊克多巴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