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解救台灣調酒教母 亞洲換肝之父 2000例新紀錄

高雄長庚醫療團隊完成2000例肝臟移植,前立委顏清標(右四)、調酒教母謝美美(右二)等肝友到場慶祝。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醫療團隊完成2000例肝臟移植,前立委顏清標(右四)、調酒教母謝美美(右二)等肝友到場慶祝。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灣「調酒教母」、現任和春技術學院餐飲管理系教授謝美美罹患多囊肝合併多囊腎,腹部腫大如鼓,像懷8個月身孕,因器官機能衰敗,須換肝腎才能續命。今年7月由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幫她成功換肝,正巧成為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第2000例,為台灣醫療史再添紀錄。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今年7月換肝突破2000例,第2000例病患是為國家培養近30名調酒國手的謝美美,她被喻為「台灣調酒教母」,這次換肝成功,8月20日痊癒出院,她對陳肇隆院長感激萬分。

多囊肝合併多囊腎 手術難度高

陳肇隆團隊成功換肝2000例,國揚集團董事長侯西峰、王源林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王源林及裕鐵公司董事長林高煌聯合設宴慶祝,也是由陳肇隆換肝的前立委顏金標、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等肝友出席。

謝美美因遺傳性多囊肝合併多囊腎,機能逐步衰竭,今年獲高雄長庚收治,取她堂弟肝臟成功移植。當時摘除的肝臟重約4公斤,手術難度偏高。陳肇隆說,謝教授無私為國家育才,連沈溺八家將等藝陣的學生都調教成調酒國手,為社會帶來正向能量,很高興能救她性命。

「我一看到陳院長,就很安心」謝美美說,這麼大的刀沒有人不怕的,但陳院長溫暖和煦,視病如親,因此放心把生死託付。

陳肇隆醫療團隊肝臟移植紀錄 製表╱王昭月
陳肇隆醫療團隊肝臟移植紀錄 製表╱王昭月

長庚活肝移植 全球存活率最高

36年來長庚醫療體系創立多項肝臟移植記錄,活肝移植亦維持全球最高存活率。陳肇隆表示,肝友們願意把寶貴生命交付他們,看到大家重獲健康,重返工作崗位,這是團隊最大的成就和榮耀。

陳肇隆指出,1984年在林口長庚開創肝臟移植手術,他當時是33歲菜鳥醫師,孤軍奮戰。第1例個案包括捐肝手術及受肝手術,長達32小時,中間只稍歇喝杯咖啡、上個廁所。隔年奉派到基隆長庚醫院擔任創院外科部主任,資源艱困,但7年後成為全亞洲最好的肝臟移植醫院,日本漫畫、小說和電影「孤高的手術刀」都是他在基隆長庚醫院的故事。

他細數投入肝臟移植手術每十年發展的重要階段,第1個10年,成功完成亞洲第1例肝臟移植手術,並促成亞洲第1個腦死器官移植立法,帶動台灣移植醫學發展,但僅完成16例;1992年他返回高雄家鄉服務,第2個10年,完成換肝達219例,讓台灣活肝移植手術躍居國際領導地位;第3個10年,則完成958例。2012年8月團隊慶祝換肝1000例,歷時28年才完成,這次慶祝換肝2000例,第2個1000例僅花8年達標。

顏清標換肝 也是他操刀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今年5月也在高雄長庚換肝,術後恢復良好,出席高雄長庚換肝2000例慶祝會場,神采奕奕,猶如一尾活龍,不同的是「暫時戒酒」。他稱許陳肇隆仁心仁術,他在加護病房第3天就能下床,這條命能撿回來,感謝再感謝。

高長換肝第1000例劉志庸表示,8年前若無陳肇隆拔「刀」相助,就沒有今天的他,換肝前他擔心是否還有明天,換肝後發現明天會更好。

陳肇隆好友、前監委葉耀鵬說,陳一輩子都在追求突破,突破腦死法令定義、突破活肝移植存活率,如今換肝突破2000例紀錄無人超越。陳懷抱宗教家情懷,救人不求回報,透過換肝與植樹促成世界邁向美好,堪稱是「最有價值的男人」。

換肝 肝臟移植 腦死 捐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