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每天要「用這招」讓雙手更靈活!醫術被稱「人類的極限」改編成日劇

陳肇隆是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率先採用腦死定義,肝臟移植的開拓者。圖/陳肇隆提供
陳肇隆是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率先採用腦死定義,肝臟移植的開拓者。圖/陳肇隆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外科醫學會年會上周舉行,全國外科醫師齊聚,會中頒發「終身成就獎」給予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以及乳癌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表彰兩人四十年來各自在肝臟移植、乳癌手術等醫學領域的卓越貢獻。

早年外科系為醫學生選科第一志願,元氣網刊出兩位得主專訪,希望這兩位醫界典範的生命故事,讓更多新世代年輕醫師投入外科醫學。

四十年前的今天,1984年3月22日,陳肇隆開始為台灣腦死捐贈肝臟移植第一個案例進行手術,於3月23日成功完成。四十年後,陳肇隆於今年獲得外科醫學會終身成就獎。

陳肇隆投入肝臟移植領域40年,到今年3月20日,他帶領的肝臟移植團隊已完成2419例臟移植手術。根據團隊2021年發表於「肝臟移植(Liver Transplantation)」國際期刊,針對最困難的緊急活體肝移植治療慢性肝炎合併急性肝衰竭的大系列報告,受肝者術後存活率三年95.5%、五年92.9%,是國際上最好的成績。

外科醫學會年會上周舉行,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侯明鋒(左)頒發「終身成就獎」給予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右)。圖/陳肇隆提供
外科醫學會年會上周舉行,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侯明鋒(左)頒發「終身成就獎」給予亞洲換肝之父、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右)。圖/陳肇隆提供

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率先採用腦死定義

1950年出生的陳肇隆,是台灣及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1984年完成亞洲首例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率先採用腦死定義,從一名車禍腦死的年輕人身上取得肝臟救人,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比日本、韓國早了10至12年,帶動台灣器官移植醫學的蓬勃發展,1997年完成亞洲首例一肝兩受的分割肝移植手術,更於2019年5月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頒發的「終身成就獎。」

陳肇隆1969年雄中畢業,考上高雄醫學院醫學系,大學時他即充滿人文關懷的精神,投入山地醫療義診,足跡遍布屏東霧台等6個村落,1976年大學畢業那年,經營之神王永慶創辦的長庚醫院首度招募住院醫師,陳肇隆從分類廣告中看到這則訊息,北上前往應試。

如今的榮譽院長 當年考住院醫師只是備取

陳肇隆說,「那時從高雄搭平快夜車到台北考試,嚇了一跳,只錄取6名外科住院醫師,200多個人報考,一個月以後,我接到備取通知,到現在我也把備取的通知留下來勉勵年輕醫師。」

陳肇隆拿自己當例子告訴年輕醫師,「一個長庚的備取第一年住院醫師,可以在27年後,當上長庚醫院院長,持續近13年,證明只要肯努力,大家都有一樣的機會。」

為外科大老畫教科書插圖 啟蒙走上肝臟移植

住院醫師第3年,陳肇隆當因緣際會為首創「手指切肝法」的台大教授林天祐繪製「肝臟外科」教科書插圖。陳肇隆為此翻遍書籍文獻,熟悉每個細節,他笑說「只要下了功夫,就會產生興趣」,這也啟蒙他未來走上肝臟移植這條任重而道遠的道路。

1978年陳肇隆手繪《肝臟外科》教科書手術插圖。圖/陳肇隆提供
1978年陳肇隆手繪《肝臟外科》教科書手術插圖。圖/陳肇隆提供

師從換肝先驅史達哲 把肝臟移植帶回台灣

1967年世界才出現第一起成功的肝臟移植手術,台灣還沒有相關經驗,就連在美國也是最先進的實驗性外科手術。1982年陳肇隆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兒童醫院進修,換肝先驅美國匹茲堡大學的史達哲(Thomas Starzl)教授正好到此演講,陳肇隆把握機會,毛遂自薦拜他為師,並考過賓州醫師執照,成為史達哲的第一助手。

在當時換肝是非常困難的大手術,即使是史達哲在手術時,也常被噴得滿頭滿臉都是血,待在他身邊學習,被飆罵是常有的事,不過,陳肇隆甘之如飴,謙虛且努力學習,他的表現獲得史達哲的讚賞,表明希望陳肇隆留在美國發展,但陳肇隆還是決定把肝臟移植的知識與技術帶回台灣。

1983年陳肇隆擔任 Starzl教授肝臟移植手術第一助手。圖/陳肇隆提供
1983年陳肇隆擔任 Starzl教授肝臟移植手術第一助手。圖/陳肇隆提供

為讓雙手更靈活 每天要打200個繩結

萬事起頭難,陳肇隆以加倍努力在台灣推動肝臟移植,陳肇隆遠赴瑞士爭取並引進臨床試驗中的抗排斥新藥,催生國內腦死的判定標準與程序;他自備睡袋,經常睡在實驗室,為了讓雙手更靈活,他每天要打200個繩結,為了要有能夠站立10~20小時手術的好體力,每天再累也會去快走;當時台灣還沒有進口上市的器官保存液,只能從文獻上找到配方,在製劑室自行調配,一切就是為了做最好的準備。

1984年 在台完成肝臟移植成功首例

1984年3月一名年輕女子,在大量吐血、肝昏迷、休克情況下,從加護病房被轉進手術室,另方面院內則有一名車禍者被判定腦死的年輕男子,陳肇隆為這名女性,經過32個小時的手術,成功移植入男子肝臟,女子於術後逐漸清醒,創下台灣首例腦死捐贈肝臟移植成功首例。

首例成功的經驗,開啟國內腦死肝臟移植的先例,引發社會討論,當時陳肇隆佔據國內社會版各個版面,更一度讓陳肇隆接到當時首席檢察官陳涵的關切函,差點遭起訴。但是陳肇隆沒有退縮,持續與醫界、法界與立法委員溝通與協調,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器官移植立法,也為三年後的心臟、七年後的肺臟移植鋪路。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右)帶領肝臟移植團隊克服種種挑戰。圖/陳肇隆提供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右)帶領肝臟移植團隊克服種種挑戰。圖/陳肇隆提供

大愛捐贈器官有限 催生推動活體肝臟移植

陳肇隆的腳步未因困擾而停歇,他深刻明白大愛捐贈的器官有限,因此再進一步催生推動活體肝臟移植,希望挽救更多的人的性命。

1985年至1992年期間,陳肇隆在基隆長庚帶領肝臟移植手術,當時人力、設備、資源都相當侷限,但他在這7年的時間,讓基隆長庚成為當時全亞洲肝臟移植例數最多、存活率最高的醫院。

毅然南下高雄 創多項紀錄與成績

1992年底他毅然放棄在北部有成的人脈與資源,舉家南下高雄,只帶一名護理師重新籌組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1994年完成台灣首例兒童活體肝臟移植,這名病童現已30多歲了,於一家科技公司任職。

在高雄長庚服務的期間,陳肇隆率領的肝臟移植團隊一再挑戰極限,2002年完成華人首例活體雙肝移植,2006年全球首創例行性顯微膽道重建,2013年完成台灣首例第2單一小節肝移植,2024年達成2400例肝臟移植手術。

2006年在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膽道閉鎖症,5年存活率98%、2008年在Transplantation發表活體肝移植治療肝癌,五年存活率90%, 2021年在Liver Transplantation發表緊急活體肝移植治療慢性肝炎合併急性肝衰竭,受肝者術後5年存活率92.9%,都是文獻上最高的存活率、最好的成績。

一個人鉅細靡遺不夠 必須倚靠團隊力量

但陳肇隆謙虛地說,肝臟移植手術龐大而複雜,動員許多醫護人力,且可容忍的誤差範圍相當狹窄。因此,只有一個人追求完美、鉅細靡遺是不夠的,必須倚靠團隊的力量。

經過卅多年切磋、磨合與傳承,高雄長庚 團隊成員中的鄭汝汾教授在肝臟移植影像學、林燦勳教授在肝動脈與膽道顯微重建、楊志權主任在肝臟外科手術、顏旭霆主任在血管外科手術等,都已成為全球頂尖專家。

陳肇隆回想40年前,他自謙自己只是「菜鳥」主治醫師,沒有行政職務、也沒有行政支持,只能以讀書會的方式交朋友,邀請同事到家裡一起研讀文獻討論激盪,讀書會後烤牛排、配紅酒、啤酒。

當時陳肇隆常應邀在國際會議主持研討會,每次可以安排一、兩位團隊同仁上台演講,國際場合15分鐘的演講通常要準備兩、三個月,但任何領域只要下了功夫就會激發興趣。

經過卅多年累積的革命感情和向心力、榮譽感和團隊精神,高雄長庚肝臟移植團隊逐漸形成共同的目標,就是「追求完美」、「認真做好每一件事」、「不以善小而不為」,成為團隊的特質和文化。

ILTS頒發終身成就獎 與恩師同列

2019年5月全球肝臟移植領域最權威的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International Liver Transplantation Society, ILTS)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大會將最高榮譽「終身成就獎」,頒發給陳肇隆。陳肇隆當時帶著妻子本多美惠及擔任外科醫師的女兒陳之逸與醫師兒子陳之浩一同到場觀禮,分享他的榮耀。

陳肇隆的恩師史達哲(Thomas Starzl)教授,是ILTS第一屆終身成就獎得主,這是全球肝臟移植領域最尊崇的獎項,以表彰長期在肝臟移植領域具重大成就與貢獻者,時隔26年,陳肇隆也獲得這項獎項肯定,陳肇隆是全球華人獲得此獎第一人,是「台灣之光」,也是「世界之光」。

陳肇隆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2019終身成就獎。圖/陳肇隆提供
陳肇隆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2019終身成就獎。圖/陳肇隆提供

醫術被稱「人類的極限」 改編成日本電影、漫畫及日劇

陳肇隆讓無數病患,在垂死中重獲生機,他出神入化的醫術,被日本醫科大學北野正剛校長親臨觀摩後,形容是「人類的極限」,曾被改編為日本漫畫《閃耀吧!手術刀》、小說、電影及日劇《孤高的手術刀》,電影、日劇分別由男星堤真一、瀧澤秀明主演,他也曾經帶領團隊上過美國國家地理頻道。

跨海手術示範 上海仁濟已成全球最大肝臟移植中心

上海仁濟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在2004年建科,2006年陳肇隆帶領團隊跨海完成第一次手術示範,隨後持續指導與協助,如今上海仁濟醫院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肝臟移植中心,兒童肝移植術連續11年全球第一,該院院長夏強把榮耀歸於老師陳肇隆。

夏強於2017年受訪時指出,仁濟醫院換肝手術存活率遙遙領先歐、美、日、韓,以及大陸其他換肝醫院,但仍比不上陳肇隆團隊。陳肇隆培育的大陸學生北京清華大學長庚醫院董家鴻院長、上海交通大學仁濟醫院夏強院長,也由於在肝臟移植的傑出成就與貢獻,分別在2017、2023年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2006年10月,10月大的大陸娃娃劉明銳天生膽道閉鎖,必須換肝才能活命,上海仁濟醫院緊急跨海求救,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與團隊在7天內整裝出發,歷時8個小時完成手術,自此畫開大陸肝臟移植的序幕。圖/取自聯合晚報
2006年10月,10月大的大陸娃娃劉明銳天生膽道閉鎖,必須換肝才能活命,上海仁濟醫院緊急跨海求救,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與團隊在7天內整裝出發,歷時8個小時完成手術,自此畫開大陸肝臟移植的序幕。圖/取自聯合晚報

醫援海外 毫無保留回饋國際

「一位外科醫師終其一生或能拯救數百、數千條性命,但如果能夠不藏私地醫療傳承,拯救生命更難以計數」。陳肇隆說,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藏私,台灣的醫療能有今天,也是因為過去有機會到美國、歐洲、日本學習,今天可以走出去幫助的,或讓人來學習的,就應該毫無保留地回饋國際社會。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長庚名譽院長陳肇隆。記者劉學聖/攝影

勉勵後輩 把一個目標做好就夠了

一路走來,陳肇隆認為,外科醫師雖然辛苦,但卻可以從救人活命的使命感與成就感中,獲得極大的快樂與滿足。陳肇隆並引用恩師史達哲教授的名言,「醫學的歷史通常是:昨天認為不可思議的,今天也很難達成的,往往明天就成為常規。」(The history of medicine is that what was inconceivable yesterday, and barely achievable today, often becomes routine tomorrow)。

40年來他見證太多的病例,也不斷的挑戰,讓過去不可能的肝臟移植急、重、難症,成為常規的治療。

陳肇隆勉勵後輩,在醫療生涯中,只要設定目標聚焦、鍥而不捨,能把一個目標做好,那就夠了,醫療如此,其他領域也是一樣。

陳肇隆創下的紀錄:

活體肝移植維持全球最高存活率

活體肝移植技術與策略多項創新與改良

發表SCI學術論文500多篇

擔任American Journal of Transplantation副主編

Annals of Surgery、Transplantation、Liver Transplantation等一流學術期刊編委

國際及海外醫學會議演講500多場

培訓國內外肝臟移植醫師400餘名

至今依舊在高雄長庚醫院每周三次門診與三天手術

陳肇隆(右一)與國際活體肝移植醫學會歷任會長合影。圖/陳肇隆提供
陳肇隆(右一)與國際活體肝移植醫學會歷任會長合影。圖/陳肇隆提供

陳肇隆的榮耀

1992年:高雄醫學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1996年: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

2005年: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金獎

2007年:中國工程院院士

2013年:行政院衛生署衛生獎章

2015年:醫療奉獻獎特殊醫療貢獻獎

外交部外交之友貢獻獎章

瓜地馬拉及巴拉圭衛生貢獻獎章

中美洲議會Francisco Morazan指揮官級勳章

2016年: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獎

美國RAND智庫亞太政策諮詢委員

2018年:國際外科學院榮譽院士

2020至21年:國際活體肝移植學會會長

全球頂尖2%終身影響力科學家

2024年:台灣外科醫學會「終身成就獎」

肝臟移植 陳肇隆 移植手術 高雄長庚 外科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