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元氣新聞

收容人老化、就醫需求增 衛福部首訂戒護病房設置標準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長照人口越來越多。
台灣人口老化快速,長照人口越來越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社會人口老化,矯正機關收容人也隨之老化。因應國內收容人戒護就醫需求增加,衛福部首度訂定醫院內的戒護病房設置標準,目前規畫一戒護病房整體床數不超過50床、每病室至多五床,並由矯正機關調派二人以上全天候值班等。

法務部統計,近十年我國監獄每年新入監受刑人人數在3萬4000人至3萬7000人不等,未明顯增加或減少,不過其中60-70歲年齡層的受刑人數逐年成長,自2010年的957人(占當年新入監受刑人總數的2.57%)至去年的2200人(占6.32%)。70-80歲年齡層受刑人數也有增長趨勢,自2010年的186人(占0.5%)上升至去年321人(占0.92%)。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過去國內未曾訂定戒護病房的設置標準,國內既有的戒護病房均是法務部矯正署一一拜託醫院收治而設立,沒有統一規範。

他說,為因應收容人老化、就醫需求增加,同時不讓醫院工作者與其他就醫民眾擔憂安全問題,因此衛福部修訂「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首度將戒護病床歸類為特殊病床,並於設置基準表明訂其中設施、設備及人力相關規定。

根據草案,每一戒護病房床數不超過50床,每病室至多五床,其中護理人員配置比照急性一般病床,即每四床應有一名以上護理人員。戒護病房應設有門禁管制,至少二道門,備有瞻視孔及門口對講機,採用中控鎖或特製專用鎖;病室內窗戶應加裝鐵欄杆或防暴設施;應設監視系統、警民連線系統與通訊設備接見設施;矯正機關應調派兩人以上戒護人員全天候值班。

我國收容情形除有人口老化問題,還有鐵路警察殉職案判決爭議帶出台灣缺乏司法精神病院議題。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說,司法精神病院的設置需要考量設置地點是否產生鄰避效應、設置於既有醫院其安全結構強度是否足夠等問題,問題難解而使這個議題長期懸置。

他說,法務部與衛福部談妥兩方分別負責戒護與醫療,目前心口司正研擬多種可能方案,如將這類保安處分病人分散在幾間精神病療養院,藉此緩解鄰避效應。待衛福部長陳時中同意後,再與法務部共同協商各種方案的可行性。

衛福部 人口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