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臉書傳3月起免費植牙是假消息,植牙後口腔不潔仍會引起「這疾病」,6招可預防!

人工牙根材質多為鈦金屬,術後如果疏於清潔和保養,使牙菌斑長期堆積附著在植體表面,植體(植牙)周圍就會開始發炎。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人工牙根材質多為鈦金屬,術後如果疏於清潔和保養,使牙菌斑長期堆積附著在植體表面,植體(植牙)周圍就會開始發炎。示意圖,圖片來源/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臉書流傳3月起政府提供免費植牙衛福部澄清為「不實訊息」!

台灣為高齡社會,許多長者都有植牙需求,但近期臉書流傳,「沒錢做植牙?衛生福利部2024年3月起,台灣口腔醫院將提供免費牙齒種植活動,不需要花錢」。衛福部接獲民眾反映,經查後,嚴正澄清此為不實訊息,請民眾提高警覺,勿點擊不明來源連結,不要輕易於網站上填寫個人資料,避免權益受損。衛福部已移送司法機關偵辦。

衛福部表示,有關中低收入老人及原住民族者長者假牙補助資訊,均透過政府官方網站公開說明,請詳見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原住民族委員會和各地方政府網站。

植牙並非一勞永逸解決問題,口腔健康不維持,有併發「植體周圍炎」的可能!

植體周圍炎指的是人工牙根的周圍,在周圍的組織發生發炎破壞的一種疾病,屬於植牙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之一。在人工牙根開始有功能後就有可能發生,發生率約一至二成。人工牙根材質多為鈦金屬,術後如果疏於清潔和保養,使牙菌斑長期堆積附著在植體表面,植體(植牙)周圍就會開始發炎,引起一系列的臨床症狀:紅腫、化膿、流血。最嚴重時會導致植體鬆動,幾乎脫落,必須全部移除,還可能感染鄰近的健康牙齒,故須擴大重建範圍。

想了解更多→植體周圍炎

6招預防植體周圍炎

1.確實做好牙齒及人工牙根的清潔衛生,如餐後睡前刷牙、隨時使用牙線或牙間刷等。

2.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可多吃新鮮蔬果及全穀根莖類食物,少吃添加過多精緻醣類與人工加味劑的食物,保護牙齦健康。

3.遵從醫師指示每半年就要定期回診,追蹤牙齦健康、齒槽骨的高度、假牙及植體的穩定度等。

4.平日留意保護牙齒(包含假牙),避免吃過於堅硬的食物。

5.戒除吸菸及嚼食檳榔的習慣。

6.如發現有牙肉紅腫、刷牙流血、假牙或植體鬆動的情況,盡快回診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元氣百科

責任編輯:吳依凡

人工牙根 植牙 衛福部 牙齒 假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