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巴金森氏病

腦部健檢/自爆有巴金森基因 張善政:精準醫療預防疾病

中壢天晟醫院舉辦「科技與醫療的對話」座談,邀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右)和醫界與談。左為國民黨不分區參選人、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記者鄧桂芬/攝影
中壢天晟醫院舉辦「科技與醫療的對話」座談,邀請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右)和醫界與談。左為國民黨不分區參選人、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記者鄧桂芬/攝影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張善政昨天表示,醫藥產業需與資通訊科技(ICT)結合,才能幫助精準醫療發展。他曾接受基因檢測,確認是否有家族失智症基因,篩檢發現基因序列無失智風險,卻有巴金森氏症之虞,他強調,注重預防、維持健康即可降低觸發風險,「這就是精準醫療的優勢。」

中壢天晟醫院昨天舉辦「科技與醫療的對話」座談,邀請張善政出席。他指出,精準醫療、智慧醫療、以及基因檢測等,均與大數據和電腦科技脫離不了關係,AI甚至可取代人力進行影像判讀,這是未來醫療發展趨勢。

張善政分享,他母親失智,二年前過世,加上舅舅也疑似失智症,讓他擔憂是否具失智症基因。於是他進行基因檢測,經過三個月判讀後,顯示他的基因序列無失智症變異,卻有其他基因變異。專家判讀,認為這基因變異和巴金森氏症相關。

張善政坦言,他一聽到消息時相當緊張,但專家告訴他,文獻顯示只要身體沒有暴露在惡劣環境下,好好照顧健康,基本上是可以預防巴金森氏症的。張善政說,這讓他體會到,無論什麼疾病,幾乎都是發病後才到醫院看診,可見預防疾病相當重要。

座談尾聲,張善政與天晟醫院院長蔡芳生等人熱烈互動。張善政也關注長照議題,他強調,全人照顧不能被醫療或社福兩端切開看,而外界對長照印象多為辛苦行業,但其實很多工作是可導入ICT進行改善。以心跳脈搏為例,只要有穿戴裝置,自動上傳雲端,節省測量與紙本抄錄時間,出現異常也能透過手機或平板自動通知醫療院所、個案或家屬。

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說,她提出大健康4.0,以醫療和長照建構大健康互聯網,提供智慧化的醫養服務,「努力把長照做到好」,希望照顧更多長輩。

【加入臉書社團】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招募新成員!社團提供病友、照顧者及關心此疾病的成員一個互相交流、解決問題的平台,提供醫療知識及互相鼓勵,立刻加入:https://user137758.psee.io/3j74yy

失智症 長照 巴金森氏症 精準醫療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