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恐怖伊波拉 電影不全對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6日電】

西非伊波拉疫情肆虐,病毒雖凶猛卻未改變傳染途徑,不必穿太空裝自保,因此電影情節有誤,但感染後確實無藥可醫,更沒有班機願載病患。

日前美國派出軍機載運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醫師返美,在全世界的注目下,救護人員全身防護裝備像太空衣,活像電影「危機總動員」中的景象。當救護車抵達醫院,病患卻是自己下車走進醫院大門,完全不是想像中七竅流血的垂死慘狀。

美國展現尊重人權及人道作為,將國民撤出疫區並安排就醫,一般國民卻害怕病毒就此入侵美國本土,將矛頭指向美國防疫當局。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周志浩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醫護人員應穿著連身型防護衣、配戴N95口罩、配戴護目鏡、隔離袍與手套等,救護人員為了自保而過度防護,這能理解,可是穿著太空衣的畫面,會讓民眾更加恐慌,以為瘟疫災難片將要真實上演。

「伊波拉病毒不會空氣傳染」,周志浩認為,穿太空衣吸氧氣,那是用來預防空氣傳染的病毒,電影把伊波拉病毒當成飛沫或空氣傳染,甚至從SARS及H1N1疫情得靈感,憑空創造出吸到就染病致命的變種病毒,以太空衣防護裝為驚悚元素,製造災難恐怖效果。

港片「伊波拉病毒」暴力誇張,也傳達伊拉波病毒傳染途徑,黃秋生飾演的劇中人在非洲姦殺少女,這名少女恰巧是伊波拉病患,這種病毒就是靠血液、體液、精液、分泌物在人群中傳播。

伊波拉病毒是RNA(核糖核酸)病毒,本質就是會隨著宿主而突變,迄今傳染途徑不變,不同的是,40多年前初次現蹤剛果,病毒從猴子、果蝠等野生動物、叢林野味跨界到人類,當整村人死絕時,病毒失去宿主而自然消失;這次復燃,卻是在人群聚集的都市,疫情如野火蔓燒。

世衛資料顯示,伊波拉病毒感染的潛伏期約2至21天,疑似感染應觀察21天,先出現高燒、嚴重倦怠、肌肉痛、頭痛與咽喉痛等症狀,接著嘔吐、腹瀉、皮膚丘疹、出血現象,嚴重者會死於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致死率可高達9成。

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形容,40年來最嚴重的伊波拉疫情,構成全球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由於疫情國家公共衛生體系不堪一擊,醫療照護極度缺乏,演變至今,已變成人道危機。

儘管伊波拉病毒不會經由航空旅遊傳播,幾內亞、賴比瑞亞、獅子山和奈及利亞等疫區西非4國的民眾卻被當成瘟神,出國時只要身體出狀況,動輒引起虛驚;數家外國籍航空公司更先後取消疫區國家航線,美國撤離僑民及志工,其他國家對疫區國家設下隔離檢疫、旅遊限制等措施。

台灣每年約1200人自西非疫區4國入境,疾管署日前舉辦機場檢疫及後送疑似伊波拉患者的演練;然而,萬一國人境外感染,根本搭不上飛機該怎麼辦?周志浩說,如果是這樣,會派防疫醫師前往協助,民眾還是別冒險前往疫區。

童綜合醫院「福爾摩沙SOS救援」國際醫療轉送中心執行長盧立華表示,目前染病的歐美醫護及神職人員,都不是民間救援組織專機送出疫區,外國人在疫區國家感染或出現疑似伊波拉疾病時,民航機拒載,只能出動軍機,電影裡演的是真的。

【2014/08/16 中央社】

伊波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