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抗藥性細菌 可在機艙生存至少1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長途飛行時,民眾常擔心隔壁旅客的噴嚏、咳嗽,傳來病菌,然而研究顯示,機艙內本來就有不少細菌,抗藥性細菌可在飛機機艙內生存至少一周,如果機艙未徹底消毒,座椅上的按鈕、襯墊、放置餐盤的桌檯都存在抗藥性病菌。

美國奧本大學研究人員在飛機機艙內採集到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致病型大腸桿菌,包含廁所沖水按鈕在內、窗戶、坐墊、皮革上,幾乎只要是乘客會碰觸到的地方都採集得到抗藥性細菌。該研究已發表於今年的美國微生物學會年會。

研究人員指出,機艙內空氣乾燥,卻很適合這類細菌生存,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可在飛機座椅上生存一六八小時,致病型大腸桿菌可生存九十六小時。

抗藥性細菌主要與抗生素長期錯誤使用及細菌演變有關。一旦抗生素長期濫用或劑量出錯,細菌本身就可以逐漸適應抗生素,以致最後造成許多抗生素失效。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容易造成複雜的感染,往往大幅增加醫院的支出與病人住院時間。專家呼籲,謹慎使用抗生素,減少抗藥性問題惡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葡萄 抗生素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