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多發性硬化症 女比男多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綜合外電報導】

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因免疫細胞異常攻擊神經細胞,導致身體訊息傳遞發生困難,導致平衡感、肌肉運動、視覺都逐漸喪失正常功能;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發現,女性大腦中S1PR2蛋白質含量比男性多4倍,可能是女性患者比男性多主因,讓醫學界更進一步瞭解病發原因。

多發性硬化者患者通常不會一次病發引起重要傷害,而是反覆不斷發作,導致多處發生重大病變,研究學者透過20位死亡病患大腦與類似病症實驗老鼠,發現S1PR2蛋白質濃度高於常人,再利用動物實驗測試,確認S1PR2蛋白質滲透性非常強,能夠快速進入大腦和脊髓液中,導致免疫細胞異常攻擊。

研究學者羅賓教授認為,藉由這次實驗,第一次找出多發性硬化症與S1PR2蛋白質有關連,對此感到非常興奮,有助於將來繼續發展治療方法,但現在還不清楚為何女性有較多的S1PR2蛋白質;實驗中也另外發現,荷爾蒙似乎沒有顯著影響,未來必須要找出其他病發原因,才能更進一步開發出新治療方法。

英國多發性硬化症協會艾瑪醫生認為,過往的研究中,很少有研究找出女性病患多於男性的實質原因,大多都是針對遺傳與荷爾蒙分泌推測,但這次的實驗中似乎找出另一種關鍵因素,讓醫學界更加瞭解多發性硬化症原因,有助於未來發展新治療方式,避免患者快速喪失生理機能,失去寶貴生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蛋白質 多發性硬化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