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全台48偏鄉即起啟用全面電子病歷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即時報導】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今天中午指出,該部去年推動的電子病歷交換調閱系統,即日起全台48個偏鄉及離島衛生所已建置完成,這些居住在偏鄉離島居民全國只要在有電子病歷互通之醫療院所就醫後,在返回山上後,其門診紀錄、住院病歷摘要、影像檢查報告及一般常規檢驗報告等資料,都可透過雲端傳回居住所在地的衛生所,不必再大老遠下山就醫看報告,既省事,又省錢。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為提供偏鄉離島民眾更便利的醫療服務,48 個偏鄉離島衛生所「電子病歷交換調閱系統」今天正式啟動,民眾只要手持健保卡,在山區離島衛生所,就可取得病患在山下大醫院的檢驗報告。

衛福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指出,104年底全國500多家醫院、兩萬多間診所都將納入電子病歷互通計畫,屆時即能杜絕醫療浪費,少部分愛逛醫院、愛領藥的民眾將無所遁形。

電子病歷互通計畫上路後,只要讀取健保卡晶片,就可瞭解民眾所有的門診紀錄、住院病歷摘要、影像檢查報告及一般常規檢驗報告等四大資料,每年將可省下鉅額醫療費用。

據統計,我國偏鄉離島地區約36萬5000人,散布在48個山地離島鄉,因交通不便,一旦罹患急重症而需前往平地中大型醫院就醫,路途艱辛,但回診看檢驗報告,又得大費周章。

為此,衛福部和行政院科技會報去年底結合「共用醫療資訊系統」 (HIS)及「醫療影像傳輸系統」 (PACS),推動電子病歷交換調閱系統,一年後終告建置完成。

許明暉表示,這套系統建置完成後,大幅減少的偏遠地區民眾就醫負擔。以一名家住嘉義縣阿里山鄉的民眾為例,往返嘉義聖馬爾定醫院一趟,包含醫療、交通及工作損失等費用就需2000元。

許明暉估計,該套系統上路後,偏鄉離島地區一年約可減少40萬人次就醫個案,約可省下7億6000萬元。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