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洗腎、呼吸器、葉克膜 醫療花費世界第一

台大醫師柯文哲表示,民眾對葉克膜期待太多,其實使用葉克膜存活率不到四成,「葉克膜是無效醫療的代表」。 本報資料照片
台大醫師柯文哲表示,民眾對葉克膜期待太多,其實使用葉克膜存活率不到四成,「葉克膜是無效醫療的代表」。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昨天在一場研討會直言,台灣醫療有三個「世界第一」,包含洗腎每年耗費三百億元、長期呼吸器依賴花兩百六十億元,還有葉克膜(體外循環維生系統)用了十億元,這些醫療資源是否用得值得,有待深思。

柯文哲昨天在「生命兩端和醫療補償制度」研討會,演講「三個世界第一:談台灣的無效醫療」指出,相較於歐美國家,台灣花費更多資源在無效醫療上,他並根據監察委員黃煌雄前年提出的資料,指國內醫療花費有三項「世界第一」,即洗腎、長期呼吸器依賴及葉克膜。

柯文哲說,無效醫療是「看了,也不會好」的治療,從「忍辱負重」、「苟且偷生」這些成語來看,就可知我們教育強調,要堅持到最後一口氣,延長死亡過程,才願意放棄醫療;和國外追求安寧緩和善終觀念,大相逕庭。

國內一項數據就顯示,簽署放棄急救同意書的患者,到了死亡當天,還有二成七患者在洗腎、五成九患者仍抽血、四成七患者做X光檢查。

柯文哲說,台灣應不是「敗腎」國家,但很多生命末期多重器官衰竭患者,會洗腎延長生命;長期依賴呼吸器有七成是植物人,國內每年新增一萬兩千名植物人,先前很有名的植物人王曉民臥床四十七年,所耗費醫療資源值得討論。

幫助染H7N9流感台商治癒有功的葉克膜,也並非適用所有瀕死患者。柯文哲更坦言,「葉克膜是無效醫療的代表」,民眾對「葉醫師」期待太多,但其實用葉克膜存活率不到四成,有些患者使用葉克膜反而「死得更慘」。

他舉例,台大醫院用葉克膜最久紀錄,是一名肺臟移植後出現排斥的患者,用了葉克膜維生半年,患者最後看著自己下肢逐漸發黑壞死,最後也宣告不治。

健保局副局長李丞華說,台灣去年洗腎發生率,已退到世界第四名。洗腎率高並非國人患腎臟病比率高,而是國內洗腎患者受到良好照顧,存活率高。

國人愛吃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陳錫賢、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委員會主委黃尚志皆表示,近年腎臟病防治成效不錯,因洗腎患者存活率較其他國家高,且捐腎人口少,才會有較高洗腎人口比率。

李丞華指出,健保局近來正籌備長照保險法,未來依賴長期呼吸器的花費,就可得到解決;而葉克膜過度使用,則需靠醫師專業判斷,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用葉克膜。

葉克膜 洗腎 腎臟 植物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