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補充保費爭議/補充保費上路兩周 逾半民眾霧煞煞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詹建富/台北報導】

二代健保元月上路迄今兩周,但據健保局一項民調顯示,六成六民眾雖聽過或看過二代健保文宣,但僅有四成受訪者知道健保費包括一般保費與補充保費;了解補充保費採「就源扣繳」方式的人僅三成多。

除了一般民眾外,二代健保也針對雇主加收補充保費,許多企業老闆至今仍不清楚,坊間教授「解析二代健保」或「節費秘笈」課程,幾乎堂堂爆滿,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說,協會在北、中、南每月開課十場,報名者已排到三月底,「有人連上五堂課」。

講授二代健保節費方法的老師表示,來上課的都是中小企業老闆或人事、會計部門主管,主要是補充保費設計太過複雜,「搞不清楚哪些人、哪些情況要繳費。」

健保局估計,全台約三百多萬人因補充保費需增加保費支出,其中排除經濟弱勢族群,卻還是有不少失業者、打工族或兼職送報生出面抗議,「為何政府不找高收入者多繳保費?」

曾小姐抱怨,「補充保費是讓弱勢族群雪上加霜」。四年前曾小姐失業,因工作不好找,三年前開始打工生涯。她說,父母已退休,自己在區公所投保,每月健保費與國民年金就要近一千五百元,「日常生活開銷還得依靠家裡,靠多打工賺零用錢,沒想到第二份收入要繳補充保費,很不甘願」。

即使有固定工作,不少上班族也對兼職所得要扣補充保費罵聲連連。李小姐上班月入三萬多元外,每天凌晨三、四時,天還未亮就四處送報,辛苦兼差送報每月才賺一萬多元,現在要被扣補充保費;她說,「該多繳的是高官和公股機構肥貓」。

除了被保險人抱怨要多付補充保費,不少雇主對新制規定也是一個頭、兩個大。在彰化開設小型紙器廠的王老闆說,他聘了四名員工,健保局只針對雇用五十人以上的企業開說明會,「最需要輔導如何辦理繳納補充保費是我們這種小企業,健保局卻不管,萬一延遲繳納,還要罰滯納金,這是什麼道理?」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