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二代健保上路 受刑人難再逛醫院

【聯合報╱記者楊竣傑/板橋報導】

二代健保上路後,監所受刑人納入健保,收容人不能再免費看診,得負擔部分金額,過去受刑人把「逛醫院」當放封的情形可望改善。

全國矯正機關6萬多名受刑人今年元旦正式納入健保,台北看守所本周為「磨合期」,看診動線、方式與電腦連線系統都要調整。

北所目前收容2千多名受刑人與被告,每天平均200多名受刑人申請看診,不管頭痛、手痛、牙齒痛,所方基於「人權」都會接受,但因診療費由公費支出,負擔沉重。

受刑人納保後,每次看診得付包括80元掛號費、50元自付額,共計130元北所表示,受刑人在所內可用的金錢有限,看病需付錢應會影響部分「愛看病」受刑人看診意願。

女子看守所也說,「小病小痛」就看診的受刑人,應會減少。

北所指出,從前為了看診方便,監所醫師可「巡迴門診」,到各舍房看病。

但受刑人納保後,看病需和健保局連線,看診、取藥都得刷健保卡,監所必須固定看診地點,「巡迴門診」恐難實行。

北所和女所都說,還要觀察受刑人納保後的利弊得失,但都抱持正面態度,希望讓真正需要看病的受刑人,獲得應有照顧。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