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避重複開藥 明年起嚴管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本報報導民眾一年丟棄藥品堆疊起來,相當五棟台北一○一高。衛生署昨天承諾,明年將全面審查醫療院所開立的處方箋,若浮濫開藥,最嚴重將不給付藥費,避免重複開藥。

中央健保局統計,近年病患每次看病平均領三點三種藥物。明年一月起,如果全院病患平均每月處方箋超過五項藥物,健保局將嚴審,發現醫師開立不必要藥物,將不給付藥費。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說,近年平均每年不予給付藥費達廿億元;明年稽查重心放在處方箋超過平均值的醫院。

健保局也要求醫師主動檢查病患健保卡用藥紀錄,避免開立重複藥品。沈茂庭說,健保卡可儲存最近六次紀錄,希望醫師協助確認病患用藥紀錄;未來不排除訂定管理辦法,不檢查紀錄就重複開藥,最嚴重恐不支付藥費。

衛生署長邱文達昨表示,將結合電子病歷,追蹤藥品浪費情況。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表示,未來可望將民眾在各家醫院門診紀錄互相勾稽,減少重複開藥。

目前有一百廿四家醫療院所完成電子病歷伺服器建置,但全台共五百家醫院、兩萬多家診所;衛生署資訊中心主任許明暉說,估計最快一百零五年,才可聯結全台醫療院所。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