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愛滋患定率部分負擔 醫師:不如回歸健保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晚報獨家報導,衛生署有意以「定率」方式增加愛滋患部分負擔,網路投票有超過八成五網友贊成愛滋患者自付部分藥費。但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極力反對,直說「這不可能!就跟廢除死刑一樣!」因為病患不可能願意每個月自付數千元藥費,也違反全民健保的精神。

謝思民指出,如果讓感染者「定率」部分負擔,還不如讓愛滋治療回歸健保體制,屆時感染者頂多只需自付200元藥費,其餘藥費則由健保埋單支付。他分析,愛滋治療經費嚴重排擠其他疾病的預防防制,疾管局已經著手減少藥費支出,例如多採購學名藥,或是盡量壓低原廠藥的價格。

事實上,疾管局今年6月1日起實施愛滋治療藥物最新使用規定,強調「療效/價廉」,在治療效果差不多的情形下,要求醫師使用比較便宜的抗病毒藥物。但謝思民表示,由於規定過於複雜,連許多臨床醫師都弄不清楚。

為了確保愛滋感染者可以獲得最佳治療,包括台大等幾家醫學中心,還私下成立臨床觀察團隊,追蹤病患換藥後的情況,一年後將資料呈報疾管局。

謝思民強調,疾管局訂出愛滋藥費新規定,雖可降低藥費,但病人若狀況不好,反而可能增加門診及其他疾病的治療費用,臨床醫師有必要幫病患把關。

※延伸閱讀》

‧投票/愛滋治療費用,衛署擬改患者部分負擔,你贊成嗎?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