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病人太多遭檢舉 鄉民打氣:好醫師別走

宜蘭縣大同鄉長陳成功和上百名鄉民,昨天前往台大大同診所慰留醫生,也為他打氣,希望外界別把好醫生逼走。
圖/大同鄉公所提供
宜蘭縣大同鄉長陳成功和上百名鄉民,昨天前往台大大同診所慰留醫生,也為他打氣,希望外界別把好醫生逼走。 圖/大同鄉公所提供

【聯合報╱記者吳淑君、李青霖、張嘉芳/連線報導】

宜蘭縣大同鄉唯一的診所台大大同診所,疑因看診量太大,遭人眼紅檢舉,健保局頻頻關切,診所醫師孫永源(上圖,記者吳淑君攝影)萌生歇業念頭,大同鄉長陳成功昨天和上百名鄉民前往慰留打氣時說:「別把這麼好的醫師逼走!」

看到這麼多人力挺,診所護士感動得哭出來,聲援群眾把診所擠得水洩不通,驚動警方到場了解。

健保局表示,前幾天已派人至現場查訪,詢問就醫民眾,及比對健保檔案資料,目前仍查證中,診所未必有違規情事。宜蘭縣衛生局醫政科科長游淑靜說,健保局的確接到檢舉,案子在調查中,會依法辦理。

〺三歲的孫永源是醫學院公費生,去年五月離開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到偏鄉執業履行公費生義務。他評估偏鄉,南澳有四間診所,新北市烏來、桃園復興鄉都各有五、六間,約六千居民的大同鄉卻一間診所都沒有,決定到大同鄉。

「診所開業後,每天超過百人看診,最多時有兩百人」,孫永源說,外鄉鎮慕名來的近兩成,導致上午的診拖到下午兩點,接著看下午的診,午餐都沒時間吃,傍晚看完診開車要離開,還有人攔車看病。

最近有人向健保局檢舉他浮報看診人數一年兩萬人,健保局頻頻關切。孫永源說,中央不解在地病人數為何突然爆增,他一年看診量才不只兩萬人,每天人就是這麼多,他不是為了利益才下鄉服務。

他曾想找其他醫師在偏鄉接力執業,但沒人要來,他的責任很重,壓力很大,現在把周二、三、四下午的診停掉,未來聽上帝的安排。

陳成功說,孫永源會用原住民語和老人家打招呼,很受鄉民信賴。鄉公所行政室主任陳文正說「孫醫師問診超仔細」。

住四季村的黃親淑說,孫醫師人很好,等再久都願意。住南山村的鄭小英說,她右手痛了好幾年,孫醫生說是韌帶撕裂傷,免開刀,打針就好,醫師有心來原鄉服務是鄉民的幸福。

孫永源在新竹服務時,曾參與醫院為街友辦的義診,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醫護人員記得,當時孫永源在冷冽寒風中,耐心傾聽街友提問,讓不少街友覺得很溫暖。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