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陳冲提構想:小病不納健保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詹建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陳冲向衛生署長邱文達透露一個構想:未來小病可能不再納入健保給付範圍。陳冲說,他最近看到CNN報導,美國人平均一年上醫院四次,台灣人卻多達十四次;究竟是台灣人身體特別差,還是把上醫院當成生活的一部分?陳冲說,醫療資源不當浪費,嚴重影響健保成敗,「如果我們不拿出決心,就健保支出面作適當的調整,例如,考慮小病健保不予涵蓋等想法。」如果不建立這種觀念,很難根本解決健保的問題。

陳冲日前聽取邱文達所提醫療照護產業(健康照護升值白金方案)的專案報告,作了上述表示。

他表示,醫院的內、外、婦、兒科及急診室「五大皆空」的現象亟待解決。醫院的五大皆空,指的是包括醫療糾紛訴訟及暴力威脅大增,加上超時工作、薪資低等問題,引發醫護人力嚴重不足危機。

陳冲說,二代健保修法處理了收入面問題,但支出面會引導醫療行為,也影響五大科醫師人力的投入,更值得重視;未來應考慮健保制度及醫療法的檢討。

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已逐步執行「提升五大科及偏鄉醫療十二大策略」,包括評鑑項目減少、生育事故救濟上路、推動醫療過失刑責明確及合理化、提供五大科住院醫師補貼,及挹注五大科偏遠地區醫療。

衛生署也將提「三年三百億醫療改革計畫」,於近期召開「全國醫療改革高峰會議」,希望將五大科問題,在三年內作一次大幅改革。

健保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