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避免濫用 下月起葉克膜給付將設限

葉克膜體外循環機不是萬靈丹,必須視狀況使用。(圖/報系資料照 )
葉克膜體外循環機不是萬靈丹,必須視狀況使用。(圖/報系資料照 )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國內葉克膜(體外心肺維生系統)有濫用趨勢,健保局最近公告,增列四項絕對禁忌症,包括惡性腫瘤末期、植物人、不可逆的多重器官衰竭,及不可逆的心、肺疾患且不適合移植臟器者;若有上述條件之一,健保將不給付葉克膜費用,下月一日起實施。

這是國內健保上路以來,首次針對「無效醫療」限縮給付。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表示,台中市長夫人邵曉鈴嚴重車禍被葉克膜救回後,許多家屬把最後一線希望放在「葉醫師」,台灣成為全球使用葉克膜最普遍的國家。

柯文哲以台大經驗為例,一千五百位葉克膜使用患者,一成已知不會存活,另有兩成變成植物人;葉克膜急救往往是「醫師表達已盡心力,家屬為了盡孝」,因而遭濫用。

健保局醫務管理組長蔡淑鈴指出,民國九十九年全國有一千一百廿六人接受葉克膜急救,平均每人醫療費用為八十四萬元,存活率僅三到四成。因此,健保局修改支付標準,增列絕對、相對禁忌症,如癌症末期或植物人等患者,都不給付;若患者屬持續進展的退化性全身性疾病,或有不可控制的感染、出血,則採逐案審查,避免濫用。

蔡淑鈴表示,健保資源須花在刀口上,也希望醫師向病家說真話,「能救的當然要救,不能救的就要放手」,否則只是延長病人痛苦的時間,倒不如讓他們善終。

葉克膜 健保 植物人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