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政策大轉彎…推拿師免撤離中醫院

衛生署日前開協調會,推拿人員不必撤離中醫診所。圖為推拿師為民眾推拿。 記者林澔一/攝影
衛生署日前開協調會,推拿人員不必撤離中醫診所。圖為推拿師為民眾推拿。 記者林澔一/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衛生署要求推拿人員全面撤離中醫院所的政策出現大轉彎。新制原訂下月上路,但衛署日前與中醫界、推拿師自救會等協商,不只同意中醫院所仍可設民俗調理區,推拿人員不必退出,還可使用「傳統整復推拿」字眼,與「中醫傷科推拿」區隔,只是全屬自費。

推拿師自救會副會長高斌書說,原訂本月廿二日第三度前往衛生署抗議,將因此暫緩。

過去中醫推拿常遭濫用,持健保卡到中醫診所看病,還可順便「馬殺雞」。兩年前,衛生署陸續祭出限縮規定,先要求中醫師親自推拿,否則健保不給付;又要求設置獨立的「民俗調理區」,甚至訂落日規定,不具醫事資格的推拿人員,需在五月一日以前撤離中醫院所。

部分中醫師、推拿人員除走上街頭抗議,還不斷透過立委,希望衛生署能「網開一面」,甚至打算聲請大法官釋憲。

衛署為此燙手山芋,日前與中醫界、推拿整復等團體協調。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表示,會中決定把推拿分為兩種,一種是由中醫師親自執行的「中醫傷科推拿」,目的在治療疾病和矯正缺陷;另一種為非醫事人員在非醫療機構進行的「傳統整復推拿」,僅止於舒緩筋骨及緩解疲勞。

除民俗調理可繼續使用「推拿」字眼,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中醫院所既有「民俗調理區」可繼續存在,且全屬自費。不過為避免民眾混淆,須設獨立隔間、出入動線,以及不同出入口,且推拿人員不能穿著白袍,需配戴可供辨識的名牌 (識別證),並禁止宣稱療效、賣藥,或販賣醫療器材等。

「這種管理方式不算放寬,也不是政策大轉彎,而是讓推拿人員管理更上軌道。」石崇良說,近期會再邀請消費者團體表示意見,獲得支持才算定案。

※延伸閱讀》

‧政策大轉彎…推拿師免撤離中醫院

‧推拿自費 病患:另類漲價

‧中醫業:輔導考照 納入管理

中醫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