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情緒焦慮嗅覺更敏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焦慮情緒會讓嗅覺變得更敏感,一旦出現威脅,嗅覺敏感的人可以早點察覺異常,及早作出反應。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的伊莉莎白‧克魯斯馬克與李文(音譯)進行這項研究。

在動物界,嗅覺是生存必要工具,透過嗅覺,動物才能查覺周遭環境變化,當動物聞到敵人的氣味,就會激起恐懼、焦慮反應。嗅覺也能激起人類強烈的情緒反應。

研究人員認為,人類或許可以透過味道辨識空氣中的有毒物質,或發現帶致病菌的腐壞物品。

這項研究發表於「化學感應知覺」期刊(ChemosensoryPerception)。研究人員讓十四位年輕成人聞三種氣味,分別為純中性氣味、中性混和氣味與難聞的混合氣味。在這些人聞味道時,研究人員用核磁共振攝影(MRI)掃描他們的大腦。

研究人員也測量受試者的皮膚導電能力與呼吸狀況。受試者也要為自己的焦慮程度打分數。

研究發現,當一個人越焦慮,越能正確指出哪些是難聞氣味,代表面臨威脅時,焦慮情緒會讓嗅覺變得非常敏銳。皮膚導電結果也顯示,當受試者聞到不祥氣味,感受到威脅時,焦慮情緒也會跟著加劇。研究人員表示,情緒、感官會互相影響,這樣可讓身體對周遭威脅提高警覺,以及早作出應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焦慮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