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杏鮑菇高纖約一般蔬菜3倍!營養師指養生好處,但這樣吃太NG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當初的美意 還是苦了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特稿】

二代健保宣布要加收補充保險費後,扣繳辦法的遊戲規則遲遲未公布,但草案可能讓咬牙一天兼兩、三份差的近貧戶,必須多交保費,甚至高收入的演藝人員,也因為無一定雇主薪資所得不必繳補充保費。這樣的設計,似乎違背了當初希望有錢人多負擔一些保費的初衷。

正因為外界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一頭霧水,早在去年開始,就有不少學者主動對企業開班授課或受邀演講,先自力救濟。

看似跟著所得稅法走的補充保險費,卻有許多「但書」,例如超過四個月投保金額的獎金者,草案規定「具獎勵性質」的年終獎金等項目才算,但何謂具獎勵性質?除非一一列舉,未來在收取時很容易衍生爭議,也會造成民眾抱怨及扣繳單位的行政成本,甚至只要改列其他「非具獎勵性質」的名目,就能規避加計保費。

此外,因為沿襲一代健保的依照職業分類收保費,因此不同職業間有不同計算基準。無一定雇主者可加入職業工會,薪資所得可以不用加收補充保費,高所得的藝人就可能藉此規避。

更別提所得項目繁雜,採「就源扣繳」的扣繳單位,未來如果多扣 、扣錯,引起申訴、退費的繁複行政手續,更是難以計算成本。健保財務壓力沈重,但若因補充保費造成更多不公平造成民怨,這個算盤將很難得到民意認同。

保費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