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診所分布不均 假日只能擠醫院急診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台灣近萬家診所資源分布不均,繁華都會區的同一條街,可能有三、五家診所「對戰」,競爭激烈,星期日照常看診,但有些區域,假日期間要看病只好擠醫院急診,健保局近年調查也發現,41%的民眾抱怨,例假日診所休診,造成就醫不便。

不少父母最怕孩子周六晚上突然發燒,周日附近的診所沒開診,一名住北市的王小姐就曾經在周六晚上9時半,趕著診所打烊前帶兒子看病,否則周日常去的兩家診所固定休診,想就醫只能跑大醫院看急診,有時一排隊就是兩個小時。

健保局日前對民眾的就醫滿意度調查,也發現95至99年,平均都有逾四成的民眾抱怨,診所例假日休診造成就醫不便。

健保局醫管組組長蔡淑鈴表示,台灣診所多集中在都會區,偏鄉地區不但家數少,假日開診的更少。根據高雄市醫師公會統計,診所星期日開診家數約在四、五成之間。

蔡淑鈴也說,健保局同意醫師不應過勞,但診所本應提供民眾就近的就醫服務,何況目前醫師合理門診量天數的計算,即使一天僅看早、午、晚其中一診,也可計算為一天,因此醫師仍有自我調配休息的時段。

健保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