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北印度的樂天 醫療團印象深

國防醫學院行動醫療團隊年初赴北印度,在藏民自治中心,教導以牙刷刷牙。 圖/國防醫學院提供
國防醫學院行動醫療團隊年初赴北印度,在藏民自治中心,教導以牙刷刷牙。 圖/國防醫學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陳俐君/台北報導】

「在這裡,我看見知足與樂觀!」國防醫學院號召三總醫師與學生志工,年初組成行動醫療團,深入北印度山區大吉嶺、錫金,進行義診與口腔衛教,當地醫療資源缺乏,民眾卻樂天,讓人印象深刻。

參與活動的三總小兒科主治醫師田炯璽,這次是二度造訪北印度山區。有別於上次義診順利,年初大吉嶺因政治紛擾鬧罷工,醫療團差點無法成行。到當地喇嘛院義診,發現不少小朋友因重度中耳炎導致耳膜破損,影響聽力;寺院喇嘛因長期混居,衛生條件比較不好,多人有頭癬、疥瘡等皮膚病。

參與行動醫療的國防醫學系二年級生林農陞,除了協助醫師義診,還擔任衛教尖兵,教導民眾正確刷牙。首次參與國際醫療服務,他很心疼當地醫療資源貧乏,印度北部幅員遼闊,「想照個膝蓋X光,要開車2天才能到醫院」,對照台灣,「真的無法想像!」

雖然當地衛生、醫療水準差,但人民樂天,讓醫師與學生印象深刻。田炯璽回憶義診時,遇到一位喇嘛,被醫療團檢查出疑似罹患惡性腫瘤,醫師宣布病情的當下,喇嘛除了配合治療,還把疾病當修煉,積極又樂觀。

林農陞也說,教民眾刷牙時,因語言不通,有時得比手畫腳。當時遇到一位老婆婆,好不容易看懂志工在教刷牙,想張嘴跟著學,「但嘴裡只剩一顆牙。」看見婆婆牙齒所剩無幾,學完潔牙後雙手合十道謝。「懂得知足,可以發現更多美好」,他說。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