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衛署將試辦 自閉症日間照護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輕度自閉症的孩子,常不經意「惹毛」同學,難以適應學校生活,若從學校中輟,只能宅在家裡或四處遊蕩,讓家長非常頭痛,最近衛生署打算推行青少年自閉兒的日間照護模式。

根據內政部資料,台灣目前持有身心障礙手冊的自閉類障礙症患者約為九千多人,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15至29歲的少年及青年。

自閉症基金會執行長劉增榮表示,有輕度自閉兒孩子的家庭,經濟好一點的多請佣人顧著,不然只好「爸爸拚經濟,媽媽在家拚教育」。就算想送孩子去機構安置,但現行機構以收容中重度、有智能障礙的自閉兒為主,輕度的孩子智商正常,處在其中很痛苦。

自閉兒「婉婷」的媽媽說,女兒如果搭公車遇到人擠人,覺得不舒服,身體就會扭來扭去,碰到其他乘客,惹得他人不快,卻還不知道為什麼別人不高興。

婉婷到大學的新環境很緊張,老是要摸別人頭髮,弄得同學之間關係緊繃。為了幫孩子適應,媽媽特地從台北到台南,租屋同住「陪讀」四年,讓婉婷順利完成學業。

劉增榮也說,不少輕度自閉的孩子,因為家長無法時時刻刻陪著,難以適應學校生活,從學校中輟後,才20歲出頭,有些在家裡當宅男、宅女,有些整天在外遊蕩,讓家長很傷腦筋,更煩惱孩子還年輕,接下來的路該怎麼走。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惠青也說,輕度自閉兒常合併情緒障礙,缺乏修正行為的能力,因此常多次轉學,更難融入團體生活。

衛生署最近徵求計畫要試辦日間照護,劉增榮說,國際間的趨勢是社區化照護,有個居家附近的日托中心,希望周一到周五的日間照護能提供孩子職業訓練等能力,未來有機會到庇護工廠等單位就業,也減輕家長的照護壓力。

自閉 頭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