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晨星創舉 工作滿5年,帶薪假1個月

勞委會放寬「過勞死」的定義,希望有助減輕勞工負擔。圖為工人午休,與玻璃門上字句形成對比。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蘇健忠攝影
勞委會放寬「過勞死」的定義,希望有助減輕勞工負擔。圖為工人午休,與玻璃門上字句形成對比。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高科技公司員工過勞死案例頻傳,勞委會因此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四年內搶下全球電視晶片龍頭寶座的電視晶片廠KY晨星,被IC設計同業視為「最操的公司」,但為了讓員工兼顧健康與家庭,首創國內科技業先例,針對工作滿五年的員工提供一個月帶職帶薪榮譽假。

晨星創舉引起同業高度關注,其他業者雖欣羨,但一個月的假實在太長,都暫不打算跟進。

為了在市場中闖出一片天,晨星內部員工上下卯足勁,業界給「晨星」之名做了新詮釋:「工程師都是看到早上的星星才回家」,因此有「最爆肝」公司封號。

過去為了補償辛勞工作的員工並留才,未上市的晨星採取高員工分紅配股政策,但因即將在明天掛牌上市,之後員工分紅比率將比照業界大約兩成上下水準,晨星於是規畫各項留才措施,其中一項就是榮譽假。

晨星說,因有資深員工提出留職停薪的需求,希望能請一至兩周的假期,好好陪陪家人;高層主管最後決定比照國外大學提供的帶職帶薪制度,提供每位工作滿五年的員工一個月帶職帶薪的榮譽假,讓資深員工更無後顧之憂陪家人,也照顧身體健康。

晨星表示,科技業員工多數習慣在三年或四年轉換工作,任滿五年以上已屬難得,給榮譽假是表達對老員工的感激之意;估算符合請榮譽假資格的員工上百人,新制已自十月起實施。但為控管人力,榮譽假採事前申報制,同一部門同一時間休假員工數不能超過一成,確保不影響公司正常運作。榮譽假可分次休或一次休。

對於晨星員工太操一事,晨星董事長梁公偉強調,員工「看到早上的星星」才回家,是因採責任制,加上處理全球客戶,如歐洲客戶的問題會出現在下午六點過後,員工要在廿四小時內處理完才會回家,但晚回家也會晚上班,並非超時工作。

過勞 爆肝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