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台中榮總開偽藥 違法行為達九年

台灣新生報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喻文玟/台中報導】

台中榮總皮膚科被爆使用未經許可的偽藥弊端,六名醫師將化妝品公司製售,其中部分成分會造成胚胎基因突變的三合一HQ霜、HQ凝膠供患者使用,時間至少九年。

台中地院昨依違反藥事法,將醫師陳怡如判刑四月,得易科罰金;其餘五名醫師洪勖峰、閻忠揚、吳育欣、黃勇學、張啟杉,檢方認為有悔意緩起訴,但須繳八十到一百萬處分金,並到山區義診一百小時。

被判刑的陳怡如辯稱,HQ霜在醫院早已存在,她只是第一線醫師,信任醫院採購,從分辨是偽藥或合法藥品,但法官認為醫師應查證藥劑合法性,認定她有過失。陳怡如表示,一定會上訴。

台中地院行政庭長林三元說,病患到榮總就診,無非是相信榮總這塊「金字招牌」,雖然病人對榮總使用偽藥「渾然不知」,但醫院採購藥物須善盡把關責任才具醫德。

台中榮總表示,將調查當初採購過程懲處失職人員,未來也會加強把關含藥的化妝品,將分送藥事管理、衛材審議會審查,兩單位通過才會使用。

榮總皮膚科主任沈瑞隆表示,榮總十一年前引進雷射手術,當時是化妝品公司主動提供含有「維他命A酸」、「對苯二酚」、「類固醇」三種成分的三合一「HQ」霜,因此被當化妝品而非藥品,在雷射治療後免費送患者。

這件弊端的線索來自台北地檢署二年前偵辦中縣妙佳化妝品公司製造藥用面皰水,從客戶名單發現,妙佳還賣三合一HQ霜給榮總及多家診所。

台中檢調同年七月搜索榮總,除查扣HQ霜外,並查扣另一家京美公司生產的三合一HQ凝膠,均是未經核可調製的偽藥。

判決書指出,對苯二酚臨床上對雀斑、老人斑等,有消褪淡化作用,但具刺激性,局部使用會造成皮膚炎、不規則皮膚去色素化等副作用。

維他命A酸可加速皮膚更新,但易造成刺激過敏、光毒性、胚胎基因突變等。這些成分單一使用雖合法,但合成調製就應該申請藥物許可。

※延伸閱讀》

‧看健保還有VIP 楊志良痛批

‧衛署重話! 不得收指定醫師費

‧「反正健保不用錢」 民眾咳嗽就跑醫院

皮膚 化妝品 雷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