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蘋果型?梨型? 身材基因有關連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中央社路透電】

科學家發現超過30種和肥胖有關的新基因變異,可以解釋某些人為何會過重,又為何有人是蘋果型身材,又有人是梨型身材。

來自280個研究機構、超過400位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團隊表示,他們的研究成果能進一步了解肥胖的生物作用(biological process),未來能協助發展打擊或預防肥胖的新方法。

但他們也說,雖然基因的確是造成肥胖和體重問題的部分因素,他們強調這僅是其中一個因素,主要原因還是不良的飲食習慣,以及缺乏運動。

科學家們在「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 )期刊發表兩篇研究。學者在第一篇研究指出,13種新基因變異可能和人為何是蘋果型或梨型身材有關。基因變異也就是DNA序列的變異。

他們表示,大多數的基因變異,對女性的影響比對男性要強烈。

之前的研究發現,脂肪囤積的部位不同,可能會影響健康。

如果脂肪大部份囤積在腰部,稱為「蘋果型」身材,可能有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心臟病的風險。

如果臀部和大腿較胖,稱為「梨型」身材,部分研究認為這種身材罹患糖尿病與高血壓的機率較低。

牛津大學林格倫(Cecilia Lindgren)表示:「發現影響我們是蘋果型或梨型身材的基因,以及男性與女性的不同影響程度,我們希望能集中於潛在的生物作用。」

第二項研究則是基因與BMI指數的關係。共有25萬人參與這項全基因組關聯研究,研究發現有18個新基因區與BMI指數有關。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