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支出 重大傷病醫療費占1/4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民眾繳的健保費都花到哪去了?根據健保局統計,重大傷病患者人數去年超過78萬人,較健保當年剛開辦時,大幅增加近3倍;因此,健保每支出100元,就有27元用來照顧重大傷病患者。

重大傷病78萬人

癌症及慢性精神病佔7成

健保局醫管組科長黃淑雲表示,去年領有重大傷病證明的人數,超過78萬人,比84年健保開辦時增加2.8倍,其中癌症及慢性精神病兩者就佔了近7成。

健保局統計更發現,雖然重大傷病人數僅約佔全人口的3%,但一年就花掉了健保總支出的四分之一,相當於健保每花100元,就有27元用在重大傷病患者的身上。

門診、住院醫療費

血友病花費最多 一年200萬

健保局也統計指出,以門診、住院的醫療費用來看,全年每人平均花費最多的是血友病,其次是使用呼吸器、洗腎等患者。健保局表示,平均一位血友病患者全年要花200多萬元,相較於一位民眾平均醫療費用2萬1000多元,血友病患者一年的健保花費是一般民眾的112倍。

花在救命的錢

健保局修訂重大傷病範圍

黃淑雲也說,重大傷病都是「花在救命的錢」。她也強調,患者是治療重大傷病相關疾病時,才能免除門急診、住院的部分負擔。

不過為了管控重大傷病人數成長,健保局今年也重新公告修訂了重大傷病的範圍,像是精神病就有大幅修正,以情感性精神病、妄想等,第一次發給2年重大傷病證明,期限到期後重新評估才發給永久證明。還有費用高的呼吸器患者,首次只發給42天的重大傷病證明,第二次評估發給3個月,第三次後則發一年期限的證明等。

※延伸閱讀》

‧哇新聞/健保費重大傷病醫療費占1/4,你覺得如何?/>

健保 重大傷病 血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