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健保局:呼吸器與洗腎不給付 會壓垮患者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洗腎患者約6萬5000多人,平均一年要花健保300多億元,呼吸照護患者約3萬人,一年要花約250億元,兩者就用掉健保資源11%。健保局表示,確實是健保沈重負擔,但洗腎及呼吸照護都列入重大傷病,如果健保不給付,可能壓垮患者,反而有違健保精神。

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表示,國內洗腎盛行率高,以一個人一星期需跑醫院洗腎三到四次,一次給付3000多元,一位患者一年下來就要用掉健保60到70萬元。

呼吸照護患者多半是末期病人,但論日計算,住院一天也要花健保3500元以上,有少部分患者住院長達一年,一年就花掉健保130萬元。

蔡淑鈴說,兩者醫療費用確實是健保很沈重的負擔,但可以延長呼吸照護者的壽命、洗腎患者有些也能維持工作;如果不給付,恐怕患者家屬更難以承受經濟壓力。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患者人數少,不代表醫療費用便宜,同樣是人數不多的血友病,也是動用不少健保資源。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研發組副組長黃經祥也說,該檢討的是,台灣需要洗腎的人為什麼這麼多?「事前避免一毫克可能引發腎毒性的藥物使用,勝過事後一公升的洗腎藥水」。因此國人應多重視愛腎、護腎,如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

健保 洗腎 血友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