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臍帶血幹細胞突破 修復創傷腦細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臍帶血幹細胞研究出現重大突破!奇美醫學中心將臍帶血運用,成功擴展至神經修復領域。動物實驗發現,人類臍帶血幹細胞可讓脊髓損傷、半身癱瘓的大白鼠恢復行動能力,且能修補大腦創傷的老鼠腦細胞神經。

奇美醫學中心腦心血管研究室主持人林茂村指出,臍帶血幹細胞過去都使用在治療血癌,但近年國外研究發現臍帶血幹細胞也有助於神經修復。

奇美的動物研究也證實這點。

研究團隊首先以外科手術截斷大白鼠的腰部脊椎神經,造成後側雙肢癱瘓,無法行動,再從靜脈輸入人類臍帶血造血幹細胞。

結果顯示,原本後肢嚴重癱瘓、無法順利排便的老鼠,接受臍帶血幹細胞四天後,脊椎神經損傷的後肢逐漸恢復行動能力,可以慢慢拖行,甚至可以排便。

除此之外,人類臍帶血幹細胞也能降低大腦創傷的白鼠體內的發炎狀況。研究人員先撞擊大白鼠頭部,讓老鼠大腦受到創傷,造成腦血管梗塞,然後再將幹細胞注入老鼠體內。結果發現,臍帶血幹細胞進入腦脊椎損傷區域,並產生血管及細胞等新生物質。另外,血液中的抗發炎激素上升,顯示臍帶血幹細胞可以治療神經損傷。

【2010/03/18 聯合晚報】

幹細胞 臍帶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