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放慢呼吸頻率 有助減少疼痛感覺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貝洛神經醫學中心研究發現,控制呼吸頻率,讓呼吸速度慢一點,能有效降低慢性疼痛患者的疼痛感,特別是纖維肌痛症患者更是效果顯著,不過要減輕疼痛,還是得放寬心胸,若患者總是心情沮喪、憂鬱,即使呼吸頻率再慢,也無助舒緩疼痛。

研究主持人巴德克雷格博士(Bud Craig)和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心理學研究人員合作進行這項計畫,研究成果近期發表於「疼痛」期刊(PAIN)。

過去一些研究發現,打禪、瑜珈中的呼吸運動都能減輕憂鬱,研究中也發現,態度是悲觀還是樂觀可決定疼痛程度。

研究人員以熱脈衝儀器在受試女性手掌製造中度疼痛感,當受試成員以正常頻率呼吸,手掌會受熱脈衝刺激,當她們呼吸頻率減少50%時,再受一次熱脈刺激。之後這些女性需要報告她們疼痛強度、不舒服程度和她們的心情轉折。

結果發現,健康控制組成員在呼吸放慢時,疼痛強度、不舒服程度都有降低趨勢,而纖維肌痛症只有在保持正面情緒時,疼痛才會隨呼吸速度放慢而得到紓解。

研究人員解釋,纖維肌痛症光是放慢呼吸速度無助減輕疼痛,只有那些擁有正面想法、情緒的患者才能透過調整呼吸減輕疼痛。患者心靈若充滿正面能量,稍微放慢呼吸頻率,就可以幫助紓緩病痛不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纖維肌痛症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