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肚臍開小洞 腹腔鏡手術無疤痕

北醫採改良式單一切口微創腹腔鏡手術,醫師先以透明的傷口保護套在病人肚臍口,再套上外科手套。(照片提供/梁宏華醫師)
北醫採改良式單一切口微創腹腔鏡手術,醫師先以透明的傷口保護套在病人肚臍口,再套上外科手套。(照片提供/梁宏華醫師)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年初引進「單一切口微創腹腔鏡手術」,將原本手術時需有的3個小型切口,整合為一個0.5至1公分傷口,並將傷口隱藏於肚臍,術後幾乎看不到,如同無疤痕手術。

北醫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梁宏華表示,早先剖腹手術會留下10至20公分長的傷口,腹腔鏡手術只剩3個小傷口,單一切口微創腹腔鏡手術減為單一切口,甚至和肚臍上的天然疤痕合一,是外科手術一大進步。

北醫外科團隊從今年1月至11月,執行單一切口微創腹腔鏡手術163例,平均每2天1例,目前運用在急性闌尾炎、大腸小腸腫瘤、膽囊切除等,今年32歲的朱小姐9月時突發急性闌尾炎,昨天露出術後傷口,果然要很仔細看才會發覺她曾動過手術。

另外,有一名兒童罹患小腸憩室炎,歷經半年卻都找不出病因,原本需進行剖腹探查,後來轉診到北醫,也只是採用單一切口微創手術,把發黑的小腸憩室切除。

值得一提的是,要把腹腔鏡的3個切口縮減為1個,勢必會增加醫師操作的難度,因此需仰賴專用手術套管,方便醫師在手術時器械可伸入腹腔操作,但這個手術套管尚未核准進口,而且費用需上萬元。

為此,北醫外科團隊改良韓國的手術方式,先以透明的傷口保護套套在肚臍口,再接上外科手套形成一個手術套管,然後將手套手指末端剪開,讓腹腔鏡及手術器械通過手術套管進入腹腔進行手術。這項改良式的手術套管,大幅降低手術耗材成本,可節省病患的荷包。梁宏華說,這項手術費用大都可由健保給付,只有該改良式的手術套管需自費約數千元。

【2009/11/25 聯合報】

腹腔鏡 闌尾炎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