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醫藥新聞

興大研究 芬多精可安眠抗焦慮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中市報導】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與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花了4年時間,共同進行芬多精研究,證實芬多精確能調節動物中樞神經,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功效,這項成果登在本月日本出刊的「木材科學(Jurnal of Wood Science)」期刊。

王升陽並針對重要森林遊樂區主要林種,包括楓香林、台灣肖楠、台灣杉、柳杉的芬多精濃度進行調查,發現「柳杉林」的芬多精濃度最特別,會隨著溫度變化,氣溫約30度時,芬多精的濃度最高,也就是說夏天芬多精比冬天多。

王升陽指出,一般民眾都知道在森林中散步吸收芬多精,能促進健康,但芬多精的成分是什麼?國內一直沒有正式研究報告。他與廖俊旺在興大黑森林、惠蓀林場、奧萬大的楓香林、溪頭柳杉林中蒐集空氣,分離出芬多精後,發現「類化合物」是芬多精主要成分,具揮發性。

王升陽說,利用蒸餾提煉不同樹種的精油,發現柳杉精油的成分和單純分析柳杉芬多精的成分類似,才進一步試驗柳杉精油。

研究人員利用小鼠分組實驗,首先以安眠藥物「戊巴比妥」誘導小鼠進入睡眠狀態,再將小鼠接觸不同種類的植物精油,發現柳杉芬多精能增加小鼠睡眠時間,小鼠也有抗焦慮功效。

【2009/02/26 聯合報】

焦慮 安眠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