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內科

出現眩暈 當心重大疾病警訊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出現眩暈症狀千萬不要輕忽,可能是慢性病、重大疾病警訊。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醫師指出,門診常見眩暈病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高血糖問題,不少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糖尿病慢性疾病患者都是在突然眩暈才緊急就醫、接受檢查,此時才得知心血管出了問題。

李宏信醫師表示,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原本以中、老年族群居多,近年來患者有年輕化趨勢,因此年輕眩暈病人也要對自身健康狀況有所警覺,一旦出現眩暈,最好檢查一下是否為腦部、心血管疾病發病前兆,以及早展開治療。

李宏信醫師另提醒,根據臨床觀察,眩暈、走路不平衡患者當中,極少數是聽神經瘤造成,這種疾病多發生於單側耳,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好發年齡為三十至六十歲,症狀包括聽力減退、耳鳴、耳悶等,常合併頭痛、眩暈、步態不穩等現象。雖腫瘤為良性,但變大就可能壓迫腦神經,引起顏面麻木,一旦壓迫腦幹,就會危及生命。

除了心血管疾病、腫瘤等因素,多數眩暈症狀為梅尼爾氏症造成,梅尼爾氏症會使患者天旋地轉,有些患者甚至因眩暈嚴重而急診,患者就醫之後,症狀多可暫時獲得改善,但如果內耳血液循環不通暢、功能不良等問題未加以改善,很容易就會復發。

治療方面,情況輕微的眩暈可使用藥物控制,一般至少需服藥三個月以上,情況才會比較穩定。若眩暈較嚴重,則必須接受內耳前庭手術減壓,不過只能暫時減緩不適症狀,仍需持續追蹤、治療。嚴重眩暈患者多有心血管病史,更要注意眩暈是否為腦瘤、腦中風等嚴重疾病前兆,一發現異常,就得即時就醫、接受治療。

家醫科醫師李政道提醒,眩暈病人除了接受藥物治療,也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不要過於勞累、壓力也不要過大。生活作息要規律,日常飲食要採用低鹽、低糖、低脂。氣溫變化較大時,應做好保暖工作,這些都有助降低眩暈發作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眩暈 高血壓 心臟病 糖尿病 梅尼爾氏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