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腹腔鏡微創減重 擺脫肥胖高血糖

蘇小姐(右)原本體重119公斤,接受秀傳一般外科醫師林建華(左)施行減重手術後,體重降到65公斤,前後判若兩人。
蘇小姐(右)原本體重119公斤,接受秀傳一般外科醫師林建華(左)施行減重手術後,體重降到65公斤,前後判若兩人。
圖/彰濱秀傳提供

35歲的張小姐,婚後幸福美滿,但也由於心寬開始體胖,身高160公分,體重近百公斤,BMI(身體質量指數)高達38,她嘗試藥物減肥近兩年,但不久即復胖。近來出現糖尿病與高血脂,也造成行動不便,她在接受胃繞道手術減重後,第一個月就輕鬆減重8公斤,而且糖尿病和高血脂也不藥而癒了。

●糖尿病患者 將近七成過重

引發成人型糖尿病的肇因,醫界都指向肥胖和缺乏運動。不論是一般型肥胖或「中廣」型肥胖(腹部肥胖),都是導致高血糖發生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根據調查顯示,糖尿病患者將近七成有體重過重或肥胖情形,而且肥胖也會引起高血壓和高血脂等問題,形成所謂的「新陳代謝症候群」。

彰濱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體重控制中心主任林建華表示,肥胖是現代人普遍的現象,但不少人嘗試各種減重方法還是瘦不下來,特別是病態性肥胖的患者想要利用飲食、運動、藥物來控制體重,即使體重稍微減下來,不久即又碰到復胖的問題。

●病態性肥胖 求助減重手術

林建華是台灣首位遠赴法國世界微創手術醫學權威中心的減重研究醫師,他表示,對於部分有減重困難者如病態性肥胖、身體關節不佳及無法常態性運動的人,接受減重手術是唯一能提供嚴重肥胖糖尿病患者的長期有效方法。這類手術包括胃束帶、胃繞道、袖狀胃切除,皆可以腹腔鏡微創手術來進行,至於病人適用哪一種減重手術,需和醫師做進一步討論和評估,以達最好效果。

目前秀傳醫院已完成250例減重手術,其中不乏體重超過200公斤的胖哥胖姊,且有三成屬於三高的病人。林建華舉腹腔鏡袖狀胃切除手術為例,它是透過腹腔鏡把延展性最好的胃大彎切除,只保留約1/4的香蕉型胃容量(約100cc),藉由手術切除胃某部分,可讓胃中的飢餓感消失,達到有效減肥的效果。

●手術傷口小 血糖回歸正常

至於胃繞道手術,主要是將胃分成大小兩個部分,然後將小腸繞過100~250公分與小胃接合,如此達到胃容量變小,吸收長度減少的雙重減重效果。林建華說,胃腸道繞道手術能激發腸道GLP-1酵素的分泌,進而提高胰島素的分泌與作用,根據研究,病人在術後一年內約可控制80%的糖尿病症狀,也可減少50~80%的體重。

最重要的是,這些病患術後不論血糖、血液中胰島素的含量及糖化血紅素的數值,都可恢復正常,甚至可停止用藥,從而擺脫天天注射胰島素的不便。

林建華表示,傳統的減重手術,在早期需要開膛剖腹,近幾年普遍改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只需在病人身上開三至五個約一公分的小洞,具有手術傷口小、美觀、疼痛減少、復原快、住院日數少的優點。

●內科療法無效 再考慮手術

不過,林建華強調,畢竟減重手術仍有麻醉及感染風險,因此病人在開刀前應先接受半年內科療法,如果無效才選擇手術,且應找減重外科專科醫師執刀,比較保險。

目前,健保署對減肥手術患者健保給付規定為病患BMI大於40或BMI大於35且合併糖尿病、高血壓、呼吸中止症候群等;同時應符合年齡在18至55歲間、無其他內分泌疾病引起之病態肥胖,以及沒有酗酒、嗑藥及其他精神疾病,可由健保支付住院費用,但仍需自費支付手術及耗材費用約10萬元上下。病患通常住院三至五天即可出院。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繞道手術 糖尿病 肥胖 減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