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主動脈微創手術 老爺爺隔天能下床

「主動脈疾病」宛如體內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因破裂而喪命。一名高齡97歲的吳老爺爺,因急性胸痛送醫,經電腦斷層攝影確診「胸主動脈穿透性潰瘍」合併「主動脈壁血腫」,命在旦夕,所幸接受影像系統結合微創手術,患者隔天就能下床,從此遠離心腹大患。

新光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佳勳醫師表示,以往進行心臟大血管手術需開胸及開腹,不但傷口大,手術時間更平均達8小時,且容易發生併發症,因此約有3到4成的高齡患者,乾脆放棄手術治療。

不過,近年來,各醫院逐漸引進心臟血管外科複合式手術室(Hybrid OR)的概念,以微創手術結合影像系統,能在平均2小時內完成手術。

根據新光醫院統計院內共200多例,其中有1成的患者為85歲以上、且有5位逾90歲。

林佳勳說,吳老爺爺接受手術植入人工血管支架,並以血管縫合導管關閉血管穿刺傷口,兩項手術於同一穿刺口進行,僅留下約1公分皮膚切口,手術隔天便可下床,且幾乎無疼痛感。

國泰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蔡函衿提醒,以「心臟血管外科複合式手術室」進行主動脈手術成功率可達95%,但患者若有腎臟功能不佳、慢性腎衰竭,術前應特別注意。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腎衰竭 心臟外科 血管支架 胸痛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