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胃縮小手術 讓她一覺到天明

林小姐因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過去每晚睡覺得戴呼吸器供氧,動完胃縮小手術後,機器從此束之高閣。
林小姐因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過去每晚睡覺得戴呼吸器供氧,動完胃縮小手術後,機器從此束之高閣。
記者蔡容喬/攝影

38歲的林小姐體重曾高達105公斤,因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26歲就領到殘障手冊,後來又罹患糖尿病,嘗試節食、運動和各種減肥藥都沒效果。為了想瘦下來,她動了胃縮小手術,術後半年體重掉到71公斤,纏身多年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和糖尿病明顯改善。

林小姐畢業後曾在百貨業擔任收銀員,不知何故她總是覺得沒睡飽,曾在收銀機前不小心趴著睡著,因鼾聲太大,4年前她到醫學中心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最重度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分鐘呼吸停止次數高達99次,每晚都得戴著「陽壓呼吸器」睡覺,相當痛苦。

4年前,林小姐在公司體檢時發現有糖尿病,但服用血糖藥物控制不佳,為了減重,她嘗試過減肥藥、中藥、節食,體重仍文風不動,直到接受胃縮小手術後,不僅瘦了一大圈,也從此和殘障手冊說bye bye。

高雄阮綜合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宋天洲說,許多肥胖者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因呼吸道脂肪較多,躺下時易壓迫呼吸道,導致呼吸困難甚至停止,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且白天會出現嗜睡、呼吸困難及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這類患者若能成功減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會減輕許多。

宋表示,為林小姐實施胃縮小手術前,她每餐原本要吃兩碗飯,術後吃完兩口飯和一碗青菜便已飽足,體重在半年內減掉34公斤,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了,血糖也回復正常。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減肥 肥胖 糖尿病 嗜睡 睡眠呼吸中止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