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達文西/廠商教學僅兩天 醫院自訂教程

國內醫療院爭相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單是去年使用達文西的手術量超過一萬件以上;但目前衛生福利部對於機器手臂的操刀醫師並無固定訓練流程,多由各家醫院自行擬訂。

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是台灣第一位開達文西手術婦科醫師,也是建立達文西手術的執刀醫師訓練模式者,以雙和醫院訓練一位婦科醫師可開達文西手術為例,至少約需六至八年。

賴鴻政解釋,婦產科住院醫師服務滿四年,晉升為研究醫師,訓練兩年後成為主治醫師,開始獨力動手術。不過,若想操作達文西,至少得先完成傳統剖腹手術五十例以上、微創(腹腔鏡)手術廿例以上,才能進行達文西模擬機的練習;等到順利通過考試,就可正式進入達文西手術房「跟刀」,約跟十台達文西手術以後,即可成為主刀醫師,但前提是需經過資深主治醫師認可,看過第一台達文西手術成功的案例,才能正式「單飛」。

為提升整體醫療技能,國泰醫院對於達文西執刀醫師雖不會特別限制資格,但國泰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賴宗炫說,專科醫師需到國外訓練中心受訓一周,並在院內模擬機練習至少八至十二小時,還需參加相關課程、研討會,確認熟悉流程就能上場,養成約需三至六個月。

賴宗炫認為,醫師是否能抓到訣竅,比起開過幾例傳統手術或腹腔鏡手術更重要,目前幾乎所有外科系醫師都有人用達文西手臂。

「達文西公司只提供兩天一夜訓練。」賴鴻政說,進口廠商會讓醫護員到韓國或香港的訓練中心進行兩天一夜學習,課程包含手術流程、機械操作、手術觀摩等,醫護人員回台後,廠商人員也會提供協助,之後醫院各憑本事使用達文西。

國內對達文西手術沒有固定的訓練流程,多是各醫院自訂,並非每家醫院都有仔細完整的訓練過程,國外也是如此。賴鴻政說,美國已將達文西手術列為良性肌瘤的優先考量,計畫在研究醫師的訓練過程中,提早納入達文西手術訓練。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腹腔鏡 婦科 達文西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