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訂出適合病症 讓達文西發功

多數執行達文西手術的醫師表示,醫療新科技對病人有助益,但為避免少數醫師拿病人「練刀」,醫界應共同制訂治療的適應症。

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任李奇龍說,根據臨床觀察,包括子宮外孕、卵巢或子宮切除等,約八成的婦科手術僅需要使用腹腔鏡手術。雙和醫院副院長賴鴻政是國內第一位執行達文西手術的醫師,他也說,切除單純子宮肌瘤等手術,並不需要用到達文西手臂;卵巢癌等容易造成腹腔轉移的癌症,傳統開腹手術比較合適。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切除巧克力囊腫、子宮肌瘤手術,的確不需用到機器手臂,也是種醫療浪費。但並非良性的婦科手術都不適合接受達文西手臂治療,他曾收治一名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由於先後開過七次刀而嚴重沾黏,最後選擇機器手臂手術解決她的痼疾。

台大醫院外科部副主任,同時也是台灣機器人手術醫學會理事長的梁金銅強調,機器手臂並非萬能,也不可能取代傳統手術,否則成了「用原子彈打小鳥」。

梁金銅舉大腸直腸癌手術為例,如果病灶位於右側大腸、橫結腸、降結腸和乙狀結腸,採用傳統腹腔鏡手術比機器手臂更順手;位於骨盆底部的直腸癌,由於腹腔鏡手術有視野死角,這時機器手臂就可派上用場。

劉偉民表示,從各項文獻證實,接受機器手臂手術的患者,出血量約是傳統開腹手術的十分之一、腹腔鏡手術的二分之一,病人滿意度都達九成以上。

不過,由於健保不給付達文西手術費用,梁金銅和李奇龍建議,為了避免有些醫院為求快速回收成本,浮濫鼓勵病患捨腹腔鏡而改接受機器手臂手術,應該由衛生福利部邀集醫界根據臨床實證,擬出手術適應症,並規範執行手術醫師的條件,才能保障病患權益及醫療品質。

腹腔鏡 婦科 達文西手術 達文西手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