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45歲女搬家撞傷手臂瘀青 過2年竟變腫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當發生挫傷時早期的適當處置,可減少腫塊或疤痕生成的機會。若有患部外觀異常、活動受限或感覺麻木,甚至腫塊邊界不明顯時等狀況速就醫。圖/書田診所提供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說,當發生挫傷時早期的適當處置,可減少腫塊或疤痕生成的機會。若有患部外觀異常、活動受限或感覺麻木,甚至腫塊邊界不明顯時等狀況速就醫。圖/書田診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撞傷瘀青小心變腫瘤。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每個人一生中都有可能挫傷,且外觀不一定有明顯傷口,可能是紅腫、瘀青、腫脹,但嚴重的挫傷可能造成生活不便,甚至演變腫瘤,建議挫傷急性期時應立即休息,且要預防傷口感染,若有異常腫塊應盡速就醫。

像是45歲林小姐,2年前搬家時右前臂挫傷,當時手臂腫脹、瘀青,但她不以為意,腫脹消退後發現皮下殘留一小顆粒,觸碰時會有觸電式疼痛感,而顆粒愈長愈大,觸碰時刺痛感也增強,近期就醫治療,經過手術切除顆粒,化驗才發現竟是神經瘤

黃季怡表示,挫傷是指軟組織受鈍力撞擊,造成皮下組織傷害,外觀不一定有明顯傷口,而是呈現紅腫、瘀青、腫脹等。可發生於人體任何部位,其中多見於頭部、胸部、四肢、腰背部。

黃季怡表示,挫傷後皮下組織增生成皮下腫瘤的機率,會受到撞擊力道及程度影響,力道強、傷口大,之後轉變為腫瘤的可能性較大;但處理得當則可能降低轉變腫瘤的機率。腫瘤依增生組織的不同,可能是脂肪瘤、纖維瘤、血管瘤、骨瘤等,倘組織壓迫神經則成為神經瘤。

黃季怡說,外觀無明顯傷口的挫傷在急性期應立即休息,冰敷抬高患部可降低組織傷害,2天之後改為局部熱敷、按摩及伸展活動,並配合充足的營養,可加速患部組織修復。恢復的過程中如發現有新的腫塊,或是患部完全無法活動、周邊麻木、下側蒼白冰冷等狀況,應立即就醫。

黃季怡指出,有傷口的挫傷要先預防感染,根據傷口的深淺、大小等採取不同的處理,如縫合、貼人工皮等,加速傷口癒合,減少發炎反應,也降低疤痕、蟹足腫生成的機會。

黃季怡說,當發生挫傷時,早期的適當處置,可減少腫塊或疤痕生成的機會。若挫傷恢復的過程中,發現患部外觀異常變化、活動受影響、感覺麻木等,應立即就醫。此外,當身上出現腫塊且邊界不明顯、位置轉移或家族有惡性疾病遺傳病史,應盡速就醫檢查。

瘀青 紅腫 蟹足腫 神經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