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車禍撞傷小腿不以為意 男子差點截肢

台南市一名31歲男子因騎機車自撞導致左小腿鈍挫傷,就醫後不以為意,但返家數日後卻惡化為大片瘀青並持續疼痛,醫師診斷為動脈傷害合併肢體缺血,差一點就得截肢。

奇美醫學中心外傷科主治醫師葉敬淳今天受訪時表示,這名病患在事故發生後被送到急診醫治時,左下肢並無缺血症狀,當天在急診室觀察7小時後就離院返家。但後來逐漸出現疼痛、瘀青等惡化現象,受傷後第3天又回到醫院掛急診。

葉敬淳表示,急診團隊評估發現左下肢遠端血液循環非常不好,也無法觸摸到脈搏,診斷為左下肢動脈傷害合併肢體缺血。病患在接受筋膜切開減壓手術與動脈血管繞道手術,並經骨科醫師評估,接受死骨部分移除與多次清創植皮重建手術,病人最終成功保留患肢,在受傷後3個月左右康復出院。

葉敬淳指出,交通意外等原因造成的肢體鈍挫傷,有時僅會疼痛,其實血管可能已受損,甚至完全堵塞,在傷後6小時內為治療最佳時機。若不小心面對,嚴重時可導致截肢,甚至危及生命。醫師與患者都需留意臨床變化。儘早發現血流不足症狀與重建血液循環通道,將是成功挽救肢體的關鍵。

繞道手術 瘀青 清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