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疝氣不治療 嚴重恐腸壞死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腹股溝疝氣是外科手術盛行率最高的手術,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每年全台約有3萬5千件疝氣手術,其中約5千例是幼兒。

母親懷孕時,男寶寶的睪丸位於腹腔,出生前才會從腹股溝掉入陰囊。約95%男性,腹股溝缺口會自動關閉,約5%的小男生關閉不完全,形成先天性疝氣。

女性沒有睪丸,且骨盆腔先天就有生育功能,腹股溝不僅沒有這道缺口,且筋膜層韌性也比男性強,發生疝氣機率相對較低。根據統計,男女發生疝氣的比例約為10:1。

先天性疝氣可能發生在青春期前,40、50歲後才發生疝氣,多數是與老化造成組織退化有關。

腹股溝的筋膜層就像絲襪一樣,一旦有了破洞,這個洞只會愈來愈鬆、愈來愈大;多數老人家的疝氣,就是因為腹股溝筋膜層退化,再加上先天就有缺口,才會一負重就發生疝氣。

小朋友的疝氣可透過外科手術,將腹股溝缺口縫合,老年人因為組織退化,縫合後仍有15%的復發機率,所以會加上人工網膜,人工網膜目前已獲健保給付。

疝氣就像天花板破洞一樣,洞不補起來會漏水,疝氣不治療,腸子會掉下來,嚴重時可能造成腸子組織壞死。

諮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莊捷翰

疝氣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