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卡進疝氣袋 女嬰切卵巢

曾振橿說,女嬰卵巢及輸卵管卡進疝氣袋太久變黑、壞死,須切除才能救命。(記者胡宗鳳/攝影)
曾振橿說,女嬰卵巢及輸卵管卡進疝氣袋太久變黑、壞死,須切除才能救命。(記者胡宗鳳/攝影)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出生11個月大的張姓小妹妹的左側卵巢輸卵管卡進疝氣袋,由於未及時發現而壞死,於日前緊急手術切除;這樣的病例相當罕見。

博愛外科醫院長曾振橿昨天說,他開疝氣手術27年,做過的五萬多病例,但當中僅有5例是這種情形,且張姓女嬰是唯一須切除卵巢與輸卵管,才能保命的。

曾振橿說,小妹妹於兩個月前就因嘔吐、微燒而曾前往住家附近診所看病,但當時未檢查出是疝氣,嘔吐情形也時好時壞;本月10日由父母帶來該院門診檢查,因其腹股溝鼓起,讓他一看之下就知道是疝氣,當下就安排手術,而原以為小腸卡進疝氣袋,未料開刀後才知是左側卵巢與輸卵管,連他都嚇一跳。

他指出,腹腔器官最多卡進疝氣袋的依序是小腸、腹腔網膜或大腸,三者合計占99.5%,其他像是卵巢、輸卵管、子宮或盲腸僅占0.5%。至於張姓小妹妹被診療發現時,卵巢及輸卵管已變黑呈壞死情形,更是罕見。

女嬰的媽媽與4歲的小姐姐也都曾因疝氣開過刀;曾振橿說,疝氣與遺傳有關,其致病機轉研判是基因缺陷所致,不過也有人雖有疝氣,但終其一生不須開刀,相安無事的。

【2009/07/17 聯合報】

疝氣 輸卵管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