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觀念補帖/當心! 疝氣不是男人的專利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莊琇閔、孟祥傑/報導】

多數人以為男性才會患「疝氣」,事實上不論男性、女性、老人、小孩都可能得到,也就是不分性別與年齡。

什麼是疝氣→腹壁薄弱、腸脫出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外科主任盧瑞華說,疝氣俗稱「脫腸」或「墜腸」,發生原因可能是老化、受傷、用力過度(如提拿重物、咳嗽、大小便時腹部用力)、抽菸、懷孕、肥胖等等因素,造成腹壁薄弱、撕裂,或導致腹壓,使腹內器官(如腸子)從缺口凸出,就形成「疝氣」。

疝氣的種類→小兒疝氣多天生

台北縣立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孫立文說,常見的疝氣有腹股溝疝氣、股疝氣、臍疝氣、小兒疝氣、切口性疝氣等。其中小兒疝氣大多為先天性,後天性原因是由於腹股溝後腹壁的筋膜或肌肉變弱,在腹壓增加時,腹腔內臟器,尤其是腸部,從變弱的後腹壁層突出,因此形成疝氣。

疝氣的症狀→腹股溝腫大、沉重感

最初患者只發覺在腹股溝上方偶有突出或腫大的現象,它的出現是漸進的,慢慢的在數星期後愈來愈大,但有時也可能突然間出現。

這個腫塊壓迫到神經時會覺得疼痛,特別是站立的時候,但躺下來的時候就會消失,有時常伴有腹痛沉重或拖曳的感覺,小孩於哭鬧、遊戲或者洗澡等用力時,在腹股溝或陰囊部位會有隆起腫大。

疝氣的嚴重性→腸子阻塞、缺血壞死

通常膨出的小腸可以用手將其壓回腹腔內,但當凸出的小腸太多或突出的時間太久,無法將其推回,這種不舒服、疼痛,且具有相當危險性的情況稱為「疝氣崁頓」。

當腸子崁頓時,供應腸子的血管因受壓迫而無法正常供應所需的血液,會造成崁頓的小腸逐漸腫大、變紅、引起小腸阻塞,最後腸子因缺血而壞死。

疝氣的治療

盧瑞華說,疝氣的治療方法只有用外科手術,無法以藥物改善,有些人可能以疝氣帶壓迫束緊,但可能會影響局部血液的通暢,且一拿掉疝氣帶,腸子照樣掉下來。

切開型手術:局部或半身麻醉,將小腸推回腹內,並將有缺陷的肌肉及筋膜修補起來,有時因本身的肌肉及筋膜已太薄弱,或為了降低復發率,減少手術的疼痛,目前常使用「人工網」來加強修補,可避免傷口沾黏的後遺症。一般疝氣手術,小孩約需20分鐘,成人約1小時內完成,可當天返家或住院一天即可。

內視鏡手術:利用腹腔內視鏡技術,將人工網膜修補於腹壁內側,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通常在術後3天即可恢復,不會有痛感。但需全身麻醉,有些老人家、或有其他疾病因素不適宜麻醉者,不建議做此手術。

【2009/06/21 元氣周報】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