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45歲男陰囊腫如愛文芒果!醫:乙狀結腸從腹股溝滑入導致腹股溝疝氣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解釋病患乙狀結腸滑入陰囊造成嚴重疝氣。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解釋病患乙狀結腸滑入陰囊造成嚴重疝氣。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一名45歲男性因左側腹股溝疝氣就診,陰囊腫成10公分大小,若不治療可能導致腸阻塞壞死。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表示,腹股溝疝氣好發於兒童和中老年人,主要因為老化、腹壁肌肉薄弱或破損等原因造成內臟向外凸出。治療以手術為主,利用微創技術修補疝氣缺損並使用人工網膜。手術後應避免搬重物,減少腹壓驟升,以減少再次疝氣的機率。

--by ChatGPT

45歲林先生到醫院看診,走路一擺一擺的進入外科診間,表示「那裡」已經痛了一個月,醫師查看患部,發現他左側陰囊腫得像愛文芒果,確診為左側腹股溝疝氣,嚴重可能導致腸阻塞壞死,幸好醫師使用腹腔鏡微創疝氣缺損修補及復位手術,改善症狀並返家。

「疝氣」好發兒童及中老年人

「疝氣」俗稱「墜腸」,好發兒童及中老年人,男性罹患比例大於女性。南投醫院外科醫師許家榮說,病患乙狀結腸整個墜入陰囊內,使得陰囊腫成10乘10公分大,一開始隱忍,直到造成排便與行動困難,才就醫治療。

許家榮說,腹股溝疝氣原因可能是因為老化、腹壁肌肉薄弱或破損使內臟向外凸出所致,長期便祕、常搬重物使腹壓增加也可能導致疝氣。

疝氣患者通常在站立或肚子出力時,會腫出一個軟塊,但平躺或放鬆後,腫塊可退回原本位置。但若腸子卡在疝氣缺口時,可能會出現陰囊腫脹、疼痛症狀,這時需趕緊安排手術治療,避免腸壞死或引發腹膜炎或敗血症等風險。

治療疝氣以手術為主 患者術後應避免搬重物

疝氣治療以手術為主,透過微創手術並使用人工網膜進行疝氣缺損修補,將人工網膜縫補在破損的腹壁缺口上。傳統手術傷口較大,恢復時間較久。藉由腹腔鏡技術,術後傷口小,疼痛感較小,恢復較快,患者很快地就能夠下床行走。

人工網膜修補手術復發率較低,但建議患者在術後應避免搬重物,減少腹壓驟升,增加再次疝氣的機率。若出現疝氣症狀,應盡速選擇專業醫師並討論適合的手術方式,盡早處理。

延伸閱讀:

鼠蹊突起2個月不理突劇痛,竟是疝氣作祟!不治療可能卡腸缺血性壞死

疝氣會自行癒合嗎?醫提醒腹痛、凸一塊需留意

年長男性最好發!預防疝氣,你可以這樣做

責任編輯:陳學梅

疝氣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