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腹部開刀沒疤痕! 原來藏在肚臍裡

「機器手臂單一切口」最早運用在膽囊切除及闌尾切除,隨著技術及器材的精進,傷口全部集中在肚臍,最近幾年使用在胃癌、胃繞道及胃縮小等手術,減少術後疼痛感。圖/基隆長庚提供
「機器手臂單一切口」最早運用在膽囊切除及闌尾切除,隨著技術及器材的精進,傷口全部集中在肚臍,最近幾年使用在胃癌、胃繞道及胃縮小等手術,減少術後疼痛感。圖/基隆長庚提供

腹部開刀,可說是大手術,國內引進「機器手臂單一切口」技術,所有手術切口集中於肚臍,利用特殊裝置與手術技巧,可用於切除胃癌、胃繞道及胃縮小等手術,疤痕隱藏在肚臍中,術後幾乎沒有疤痕。

52歲徐先生,體重達166公斤、BMI值51,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及睡眠呼吸中止障礙,必須用藥控制,長期戴呼吸輔助器睡覺,在醫師評估下,接受「機器手臂單一切口」,6個月後體重減輕40公斤,睡覺時也不需要戴呼吸器,肚子幾乎看不到手術疤痕。

61歲趙先生則罹患第二期胃癌,腹部斷層掃描顯示無轉移,由於患有冠狀動脈疾病,接受過氣球擴張術,持續服用抗凝血劑,且有腦中風病史,在醫師建議下,採用「單一切口機器手臂」輔助全胃切除手術,減少手術風險,縮短恢復期。

基隆長庚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挺碩指出,腹腔鏡微創手術已是腹部手術主流,近10年來,外科醫師們研發新技術,希望降低風險,減少腹腔鏡的穿刺孔,目前透過單一切口或利用自然孔進行手術,讓手術「無痕」。

黃挺碩說,傳統腹腔鏡或機器手臂輔助全胃切除手術,必須在病人腹部打上5個1至2公分大小的穿刺孔,經由這幾個微小的穿刺孔完成全胃切除、淋巴清除及消化道重建,最後再開3公分的傷口,將檢體取出體內。

機器手臂單一切口最早運用在膽囊切除及闌尾切除,隨著技術及器材的精進,傷口全部集中在肚臍,最近幾年使用在胃癌、胃繞道及胃縮小等手術,減少術後疼痛感,縮短住院日數及恢復時間。

黃挺碩指出,年紀較大的胃癌患者,確診時,大都已經到了晚期,如果合併其他疾病,治療棘手,手術風險較高,現在透過「機器手臂單一切口」,有助降低風險。

微創手術 腹腔鏡 腦中風 胃癌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