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一般外科

女人也會得疝氣! 正妹沒人魚線卻有這毛病

女生也會疝氣,醫師指出,懷孕、肥胖、便秘及經常咳嗽、及提重物的女性都屬於疝氣高危險,務必提高警覺。記者李樹人/攝影
女生也會疝氣,醫師指出,懷孕、肥胖、便秘及經常咳嗽、及提重物的女性都屬於疝氣高危險,務必提高警覺。記者李樹人/攝影

許多人以為只有男人才會罹患疝氣,但實際上,女生也會疝氣,一名在西班牙學醫的年輕女子,經常覺得腹股溝處腫漲、隱隱悶痛,專程返台就醫,確診為右側疝氣。醫師指出,懷孕、肥胖、便秘及經常咳嗽、及提重物的女性都屬於疝氣高危險,務必提高警覺。

嘉義長庚小兒外科主任王世憲表示,腹股溝疝氣是人類常見的疾病,發生率約為6%,男生遠多於女生,每一名男性終其一生得到疝氣的機率是27%,而女性則是3%,12歲以下兒童及老年人為罹病的兩大高峰期。

王世憲說,女性發生疝氣的比率雖不高,加上患部位於腹股溝,較為私密,不少女性雖然腹部悶痛,甚至兩側腹股溝鼓鼓的,但還是不好意思就醫,延誤治療時機。

王世憲指出,疝氣盛行率不低,台灣每年約有四萬人接受疝氣手術,主要原因在於後天性的腹壁筋膜層變薄,或是先天性的股溝管內環開口未閉合,腸子從由腹壁的薄弱處滑出來,腹股溝鼓鼓的。

王世憲指出,如果沒有治療,則疝氣的頻率會越來越高,有人一笑或是一咳嗽,腸子就跑出來,用手慢慢戳回去原位。有人則是打球時,一用力,引發疝氣,當場腹部疼痛。

在治療方面,目前仍以傳統手術為主,從腹股溝附近的皮膚下刀,撥開層層筋膜進入腹股溝管,找出疝氣囊袋,並在靠內環開口處做縫合,只要內環開口關閉,腹腔內容物自然就不會再掉出來。

新式手術為「單孔腹腔鏡內環關閉術」,時間只需15到30分,且術後幾乎不留疤痕,也不用住院。嘉義長庚兒童外科已經累積了一百多例成功個案,其中也包括四名疝氣女性,年齡介於18歲到30歲,狀均為腹股溝腫脹。

王世憲提醒,如果發現兩側腹股溝不對秤,從外觀看來,鼓鼓的,用手可以摸到突出物,覺得腹部悶痛不適,就應該積極就醫。肥胖及懷孕女性為高風險族群,應該提高警覺。

疝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