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呼吸胸腔

乾咳2周不癒併有微喘 肺腫瘤是元兇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乾咳兩周微喘,竟是肺腫瘤。北市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一般感冒咳嗽很少兩周不癒,建議民眾即使是乾咳或是不嚴重的咳嗽,也不能掉以輕心。

顏正中醫師指出,曾經在門診遇過一位初診的65歲男性病患,因為乾咳兩周併有輕微喘的症狀前來就醫,沒有任何慢性病史也沒有家族史。結果胸部X光發現左半部肺部已經嚴重積水,並懷疑是左肺門有一個3公分大的腫瘤導致,馬上安排進一步胸腔科醫師轉診及檢查。

醫師表示,該患者肺腫瘤存在一段時間,只是先前無症狀,後來出現嚴重積水才有較明顯的症狀。

在天氣轉換季節,或空氣汙染嚴重區域,常會引發民眾容易咳嗽,北市聯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顏正中表示,門診病人以咳嗽為主訴而就醫的比例不少,但潛在可能很多,必須要詳問病史、工作史、用藥史再安排相關檢查,才能查出久咳不癒原因與對症下藥。

顏正中提醒民眾,雖然咳嗽是一個很輕微的症狀,但病程過長,嚴重度加劇,都還是建議盡早就醫。

長期咳嗽沒有改善,並非完全是上呼吸道問題而已,顏正中醫師表示,包括腸胃道問題、用藥副作用,都有可能以咳嗽為初期表現;以呼吸道來說,常見過敏性鼻炎患者,鼻涕倒流造成久咳。如果咳嗽常發生在躺下時,且伴隨胃痛,胸口灼熱感等症狀,有可能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嗆咳。乾咳、燒灼感有些是胃食道逆流等因素所引起,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咳嗽原因之一。

醫師表示,有些人雖然胃酸逆流入食道中,但只覺得肚子悶脹的,但胃口排便都正常,或有胃酸逆流到喉嚨或口中時,因胃酸刺激喉嚨而發癢,一癢就咳,尤其是躺下更明顯。

顏醫師說明,高血壓患者有些會使用血管收縮素轉化酵素抑制劑(ACEI)治療,八成會出現乾咳的副作用;抽菸或慢性肺病者也容易久咳;焦慮或憂鬱症患也常會有主觀身體不適的感受,咳嗽就是最常出現的表徵。醫師建議,即使咳嗽未滿兩周,一旦伴隨濃痰、喘氣,就應該就醫詳細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腫瘤 乾咳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